格尔登寺法会大批军警戒备 尼姑自焚视频场面震惊(图/视频)

四川藏区阿坝县格尔登寺星期天举行一年一度的格鲁派(黄教)大法会,当地公安在寺院及县城派驻大批军警,无人被捕。在西藏首府拉萨,不久前突增荷枪实弹的武警,据说与中共西藏自治区党代会召开有关。本周日,网传一段四川道孚县尼姑班丹曲措于11月3日在街头自焚的视频,场面震惊。

2011.11.22 09:40 ET


视频:本周日,YouTube网流传的一段尼姑自焚视频(画面惊怖请慎入)。(朱瑞及唯色博客)


本星期天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该教派的四川阿坝格尔登(格德)寺举行大法会,大批军警到场戒备。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僧侣次仁才让星期二通过翻译告诉本台:“20号在格德寺有一个很大的法会,西藏格鲁派的大部分寺院都去,这是一个很大的法会。在格德寺举办了活动,然后有很多很多的部队,寺院里的大街小巷布满了警察,他们监禁得非常严肃。昨天和今天比较放松,那些部队退出了”。
 
翻译左个告诉记者,自今年三月该寺院发生僧侣彭措自焚抗议后,当局派出工作组,目前仍有约三百人在寺内:“在格德寺的爱国主义教育八月二十几号就结束了。到现在二百五十至三百多个官员就住在格尔登寺寺院里,他们也没有强迫和尚做什么,他们观察那些和尚的举动和寺院的活动。格尔登寺院里边的僧人也不知道工作人员的身份,他们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或者是他们属于哪个部门,或者是什么都不知道。”
 
记者致电阿坝县宗教局询问寺院的情况,但对方称“无可奉告”。
记者:宗教局?
回答:嗯。
记者:想问一下现在格尔登寺的情况怎么样?
回答:无可奉告。
记者:无可奉告?现在…
 
对方挂断电话。
 
本周,一段据称是道孚县甘丹曲林尼姑寺的35岁藏族尼姑班丹曲措于11月3日在街上自焚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关注,视频中,一人站在街边行人路上,全身被烈火包围,火势冲天燃烧,其中有一位藏族女子向自焚者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另有多人在呼喊,场面震惊。这是今年三月以来,第12名自焚抗议当局西藏政策的藏人。在最后的镜头,一队武警快速在坡上行走,而坡下是为班丹曲措修法的僧人们。
 
转载这段视频的朱瑞和唯色博客都有这样一段话:我已无语。目睹这个视频,我脆弱得哭泣不止……此时此刻,我只能说:向你,阿尼班丹曲措深深地顶礼!向你们,十二位在烈火中永生的博巴,深深地顶礼。
 
翻译引述次仁的话说,自尼姑自焚的第二天,格尔登寺再有僧侣被捕,僧侣担心这种局面对未来的影响:“11月4号阿坝州公安局逮捕了一个人,一个和尚在寺院内部;6号又逮捕了另外一个和尚。很多和尚还是很担心也许会变,对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很担心)”。
 

图片:拉萨八廓街武警巡逻。(记者乔龙提供)
图片:拉萨八廓街武警巡逻。(记者乔龙提供)
星期一,有到过拉萨的网民发帖上传一张拉萨八廓街头有荷枪人员巡逻的相片称,西藏首府拉萨近日戒备森严,火车站广场封闭,马路架设护栏,长途汽车站也有大批全副武装的士兵把守,一周以内的火车票停售,有旅客在候车室拍照立刻被带走问话。很多高层建筑物楼顶都有狙击手埋伏,怀疑在防范大事发生。 
 
拉萨一位藏人告诉本台,现在各个旅馆也查得比较严。“没有身份证住不行,必须要有一个身份证。晚上警察查房很多”。
记者:是不是对藏人查的比较多?
回答:对。
记者:对汉族人还好点?
回答:汉族人要好一点的。
记者:他干嘛这么重点查藏族人查得那么严?
回答:我也不知道。
 
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对记者说:“上个礼拜拉萨召开了中共党代会,这时候拉萨有好多军警巡逻和盘查。他们在12号开始已经在拉萨地区,有部分地区武警、公安的盘查是为了确保大会顺利召开。这个区政府,这个区12号已经全部都动起来了,拉萨地区公安、武警都要24小时盘查和巡逻,确保大会期间的安全”。
 
据西藏媒体报道,11月12日上午,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西藏人民会堂开幕。陈全国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15日闭幕。
 
江白木浪还说,因不满当局而偷渡到达兰萨拉的藏人由2008年之前的每年数千,跌至不到一千人,原因是当局加强了防范,预计今年人数略高于去年:“到十二月二十五、六左右,我们全部统计一年下来的。今年可能比往年多点,但是不会超过一千人。以前的话三、四千。去年偷渡过来的有672,今年稍微多一点,我估计在七、八百左右,这是目前我们不完全的统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12-02 00:18

打倒共匪,西藏独立万岁

匿名
2011-11-23 20:00

TMD,拿来那么多间谍!

匿名
2011-12-03 04:34

不明白为什么不尊重自己的生命!

匿名
2011-11-24 20:07

可敬的藏族同胞,中共邪党才是大家的敌人。

匿名
2011-12-01 15:59

这些傻逼藏狗,垃圾、劣等民族,烧光才解恨!!和维猪一样是人种垃圾!!和GD一样可恶!!

匿名
2011-11-29 01:23

MD,中国现在间谍太多了,饭都吃不上的话,我看你们还讲什么信仰,现在共产党让你们把饭吃的太好了,没球事干就闹事,死了活该

匿名
2011-11-30 10:33

难道藏族的人做的坏事还少吗?政府一再的控制还经常出事,要是政府对你们在放得宽了,你们岂不是要登天了,现在对你们藏族政策已经够寛了,打砸抢杀你们这几年什么没做过,还有脸说,没共产党,你们现在还在那山里面窝着那。知足吧

匿名
2011-11-22 16:34

共匪,你就不能用人类通用的语言说话吗?用荷枪实弹的武警对付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不是比卡扎菲更没有人性!

匿名
2011-12-02 04:29

西藏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属于中国。虽然有无数的小丑在表演。

匿名
2011-12-02 12:11

匿名游客 你们才是人类垃圾,当年大和民族百人皇军,杀死30万人,创作了人类军事奇迹,分水轮流转等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