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逾百村民骚乱公安拘5农民

本台获悉,四川达州市渠县三汇镇星期天起,连续两天发生大规模农民骚乱,该镇火车站旁边的长久村一百多村民因不满征地补偿不均,阻止建设中的“襄渝铁路复线”工程,并与到场的防暴公安发生冲突,有村民被打伤。当地官员星期三夜间告诉本台,有五位村民被刑事拘留,事件已经平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02.11 16:00 ET

连接四川和湖北的“襄渝铁路复线”(湖北襄樊到重庆)达州段工程,星期天在渠县三汇镇遭到当地村民围攻,村民们用石块,杂物抛向施工车辆,并阻止车辆进出工地。当地一位知情人士星期三对本台披露,骚乱在星期二平息:“前几天发生骚乱了,早就处理好了”。

记者:什么原因啊?
知情者:阻拦施工啊。

记者:有多少人阻拦施工?
知情者:村里面的,有百人吧。

据了解,因地方当局强行征地,村民不满补偿,曾多次向四川省和中央政府投诉,但得不到回复,于是当天连夜占据施工单位的工地,在公路岔口设置了路障,并控制施工车辆,村民还在屋前拉起横幅和标语,表达不满。当局出动超过400名公安和武警,双方发生冲突,多位村民受伤,部分村民被公安拘留。记者致电三汇镇政府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官员告诉本台:“正月十四、十五,(三汇)火车站旁边的长久村,警察出动了的,他(村民)已经违反了交通规则,还有用石块砸工程车,影响铁路建设,性质都变了”。

记者:有没有抓人?
官员:抓了五个,刑事拘留。现在已经平息了。

记者:有没有人受伤?
官员:没有没有,受伤一个都没有。

据知情者透露,周一上午9点40分,当局调动的武警赶到长久村外围,数分钟后,武警将村民设置的路障清除,随后军用卡车进驻村庄,武警用水枪将建筑工地的民众驱散。在防暴警察的掩护下,大型机械将无人居住的民宅捣毁,之后,大批武警冲入民宅将留置的民众全部拖离现场,引发警民冲突,警察还动用了警棍驱散村民。知情者称,至少有17名民众受伤,其中11人送医院救治。

据了解,近期,“襄渝铁路”渠县段工程由于受到村民干扰,进展缓慢。该名官员也承认铁路部门在土地补偿的时候,有不公平现象,引起村民不满:“铁路建设部门,在建设铁路的路段,有四、五十个(村民)为土地问题,赔偿的时候,可能有点不公平吧,争起来了。”

有村民表示,拆迁补偿严重不足,当地农村常见的小楼,按物价局评估造价为6万元人民币,但是当局只愿意补偿3万元,最后到村民手中仅得2万元,村民怀疑有基层官员中饱私囊。该官员透露,铁路部门一次性土地补偿款支付给地方政府,但村民发现有人处理得不公平:“本来铁路建设部门把钱一次性分给了群众,最后在分钱的时候,可能群众(觉得)不符合道理,有的多分,有的少分,就是这个问题”。

事件发生后,当地严密封锁消息,大陆媒体至今未有相关报道。

据了解,四川省政府主导的“襄渝铁路复线”由2004年开工,全长290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原定于今年年7月1日竣工通车。不过,铁路沿线的征地纠纷不断,各种纠纷频发,尤其在达州境内涉及17个乡镇,大陆网友称,该铁路纠纷关键在渠县,难点也在渠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