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相对中国航母表示担忧(图)

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29号就中国国防部证实,计划拥有航母一事表示担忧,要求中国确保透明度。

2011.07.29 16:34 ET
nz.jpg 图片: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29号就中国国防部证实计划拥有航母一事表示担忧,要求中国确保透明度。(南洲提供)
Photo: RFA

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在29号内阁会议结束后会见了记者,北泽表示,中国政府改建航母一事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安保的担忧因素,并打算向中方要求公开相关信息。
   
 中国13年前从乌克兰购入了这艘前苏联生产的航空母舰,目前正在辽宁省大连市进行改造。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号首次披露,航空母舰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对此,北泽俊美在29号的记者会上表示说:“中国在南海等问题上还存在各种纠纷,这大概也是中国对美国与东盟各国合作一事十分敏感的表现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方可能提前披露了航母一事。”   
 
在此之上,北泽俊美还强调说:“中国依然缺乏透明性,也没有阐述清楚改建航母的目的,这是本地区的担忧因素,我们将继续要求中国增强透明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8号上午举行记者会,就中国国防部证实航母建造计划表示说:“期待中国切实公开包括拥有航母的具体目的、今后的建造和部署计划在内的信息,提高军事透明度。”  
 
枝野同时强调:“中国国防政策透明度问题和整体军力动向,不仅是我国,也是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他指出:“对于中国拥有航母等军队现代化动向,日方将继续予以关注”。
   
另一方面, 中国发生动车追尾事故后,中国铁道部28号公布,信号设备的设计缺陷是事故原因之一。据悉,中国铁道部门在事故发生几个小时后就已了解上述情况。
   
对此,日本国土交通相大畠章宏29号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愿意为调查事故原因等提供技术合作。大畠表示说:“查清事故原因,并向国民以及事故受害者公布非常重要。”
 
在此之上,大畠还表示,“东日本大地震中得到了中国的援助。此次若能助一臂之力,我们愿意提供全面援助”, 大畠透露已向中国铁道部提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