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骗征16万亩土地诉讼被驳回 600村民联署罢免法官


2017.02.01 14:57 ET
早前数百村民曾到政府请愿要求归还20万亩土地.jpg 早前数百村民曾到政府请愿要求归还20万亩土地(忻霖提供)
Photo: RFA

广西田林县六隆镇18个村的600多名村民,因不满县政府以欺骗的手段强征他们的16万亩土地,去年提出诉讼,但近日被法院驳回。春节期间,村民发起联署签名要求罢免法官,并准备在年后到北京上访。有村民代表告诉本台,他们多年来不断上访,包括近千人上访广西自治区政府以及派代表到北京上访多次,但均一直无果。

村民代表黄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因上访无果,村民去年向百色市中院起诉田林县政府,但却被法院以超过诉讼时效的理由驳回。目前,村民已经提交了上诉状,并发起了联署签名行动,要求罢免审理该案的法官:

“上诉状我们今天已经提交了,群众联名信要求罢免百色中院的正、副院长,还有行政庭的庭长,跟审判官。这个联名信要过春节之后才能提交,因为还有十几个屯要签名,全部加起来600人左右。所有的村屯另外一个行政起诉案也会在春节后给百色中级法院。”

据村民发出的联署信称,县政府以扶贫和移民为借口大规模宣传并诱导村民签订土地租用合同,让部分村民直接签名在没有任何权利义务条款的空白纸(第三张)上,然后暗地里打印征用土地合同前两张进行装订,组成表面完整的征用土地合同书,强行征用土地。这些租用的土地少部分分给了所谓的移民,大部分被用作谋利。

对此,黄先生说,田林县政府20年前成立六隆八渡笋有限公司后,将土地强行非法划拨给该公司。此后,田林县政府将一些贫困户迁居此处,为了争取到更多的扶贫款和土地,还虚报了移民人数:

“97年左右,田林县人民政府说开发我们的土地种植八渡笋,说是来租用的,一亩一年15块钱。过了两三年之后,我们的土地就被他们霸占完了。总共被占用的土地可能有20万亩,我们村民也不知情。99年说我们土地被征用,要我们领租金,签名就可以领钱,但我们不知道是被征用了。直到2013年2014年我们那时候也不知道是征用还是租用。2014年我们上访,问他我们土地怎么被占用了,村干部才把合同拿给我们看。”

黄先生说,多年来村民们到各级政府上访,但官官相护,一直不给他们解决问题:

“每两个月我们都会上访,首先在田林县人民政府上访,我们一直上访到2015、16年, 去年上访到国家信访局都没有解决。2014年的时候十八个村小组县政府门口上访,他也没有解决。隔两个月我们又到百色市人民政府,百色市人民政府也没有解决也没有答复。后面我们在2014年的7月22号,18个村民小组将近1000人来到南宁市上访。那时候也跟新闻媒体说了很多,但是没有见报道。”

记者就此致电六隆镇党委书记覃农及镇长张义国,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另据村民网络举报,田林县官员虚报移民人数和移民基地面积,从对口扶贫的广州市获得移民扶贫安置专款6000万元人民币。之后该县的县长黄联玲和县委书记莫一平,却挪用该笔专项款以“出国考察”的名义,先后到亚洲和欧洲各国旅游。田林县人大主任李进文,田林县政协副主席陆泽山,则先后去日本考察,时间长达20多天。而该县六隆八度笋有限公司的几个主要领导,更曾多次动用扶贫款去往欧洲和日本作 “商务考察”。

记者就此致电曝光事件的村民覃炳任,他表示:

“去考察是那帮腐败的贪污公款的,以我们的名义去领国家的扶贫款,去了24个国家,回来了现在那些公款还是账目不清楚。”

记者:“有没有政府去查?”

覃炳任:“我们告诉政府去查,都是推来推去,维护那帮腐败分子。”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