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人士、獨立記者黃雪琴取保獲釋


2020.01.17 14:46 ET
EHtjka1UEAAT2sv.jpg 女權人士黃雪琴。(黃雪琴推特)

本週五,遭廣州警方關押長達3個月之久的中國記者黃雪琴取保獲釋。

維權網1月17日披露,中國女權活動人士、媒體工作者黃雪琴於當天取保獲釋。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臉書主頁“南方傻瓜關注羣”,轉達黃雪琴發帖:“我是雪琴,回來了,謝謝你們。暫時不方便與大家當面道謝。心裏記得。一秒鐘的黑暗不會讓人成爲瞎子。”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就上述消息向《紐約時報》表示,“黃雪琴被捕,顯示了北京對獨立社會運動和新聞業的敵視。”

 

 

理查森進一步發問,“迫害有沒有終點?中國官員到底會不會被追究責任?”

去年10月,廣州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留黃雪琴。她原本計劃前往香港攻讀法學院,但是警方沒收了她的護照。


女權人士黃雪琴(黃雪琴推特)
女權人士黃雪琴(黃雪琴推特)

外界普遍認爲,黃雪琴參與並報道香港抗議活動,是這遭抓捕的主因。去年6月,黃雪琴親歷香港反送中游行,並在網絡創作平臺Matters上寫道:
“或許,在黨國強大的機器下,無知和恐懼是可以養成的,信息和新聞是可能屏蔽的,現實和真相是可以被扭曲的。但親身經歷了,見證了,就不能假裝無知,不能放棄記錄,不能坐而待斃。”

黃雪琴曾在《新快報》、《南都週刊》等多家報刊擔任調查記者,也是中國“#MeToo” 運動的領導者之一。她曾採訪18位性侵舉報者,並且積極倡導在全國範圍,建立預防教育、公平調查的反性騷擾機制。

2018年以後,“#MeToo”運動在中國以井噴之勢蔓延,但隨後遭到官方壓制,黃雪琴本人也多次受到警察騷擾。

路透社週五的報道說,律師拒絕證實黃雪琴是否受到了進一步的指控。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