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政发表谈话悼念陈一谘 称其为体制内人士的良心


2014.04.17 09:55 ET
m0417-ckp 图片: 何惠向陈一谘(右)颁发“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牌。 (何惠提供/记者CK)

近日逝世的1980年代中共改革派代表人物、前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陈一谘,2012年被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为“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发表谈话,称陈一谘是中国体制内人士的良心,对陈一谘逝世表示哀悼。

2012年6月2日,“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在旧金山举行颁奖典礼,授予陈一谘和海外“中国之春”运动创始人王炳章为“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对陈一谘的颁奖词写道:“陈一谘是一个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为中国民主改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现在虽然重病在身,但是仍为推动中国民主化奉献心力。并且与病魔搏斗,以惊人的意志完成了数十万字的回忆录初稿,书名叫做《寻路》,他的意思是,上穷碧落下黄泉,苦苦追求救国救民的新路。”

陈一谘因参加89民运被中国政府指为“头号通缉犯”,“六四”后流亡海外,4月14日在美国洛杉矶逝世。“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向本台发表谈话说:“陈一谘先生是2012年度第26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获奖者,他的去世,我们‘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全体同仁都深感悲痛。他逝世后基金会委托在洛杉矶的理事、前会长何惠先生去陈一谘先生的家里,表达我们对陈一谘先生的哀思。”

方政表示,陈一谘是中共体制内人士,在1980年代,他辅佐赵紫阳,开展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做出卓越贡献。方政说:“他是体制内人士良心的代表。流亡海外这么多年还一直孜孜不倦的研究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他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我希望在中国体制内凡是能够有一定话语权的人,以陈一谘为表率,去推动中国的政治转型。”

2012年6月2日,罹患癌症的陈一谘和身陷中国黑牢中的王炳章,都未能出席“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颁奖典礼。居住在洛杉矶的何惠上门把奖牌和奖金送交陈一谘。何惠回忆道,陈一谘当场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说我有权力也有义务也有资格告诉中国人:中国的十年改革开放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改革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改革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中国为什么会发生震撼全球的民主运动?这样和平理性的运动为什么会惨遭镇压?”

陈一谘逝世使海内外民运和维权人士同感悲痛。纽约、洛杉矶将举行追思会,缅怀陈一谘不凡的一生。在旧金山,许多人在网上留言,对陈一谘逝世表示哀悼。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