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聖徒,89一代的驕傲中國傑出民主人士趙常青


2014.10.10 09:50 ET
m1010-ckp 圖片: 周鋒鎖(右)代表趙常青接受“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 (記者CK拍攝)

中國民主政治的理論家和活動家、維權人士、新公民運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趙常青,獲美國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評選爲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趙常青89“六四”以來四度入獄,但對民主事業矢志不移。“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稱他是民主的聖徒,是89一代的驕傲。

趙常青與郭飛雄、丁家喜、吳仁華一起被評選爲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趙常青、郭飛雄、丁家喜目前被關押在中國監獄中。趙常青是因爲組織和參與新公民運動,要求新聞自由和中共官員公示財產,而於今年4月18日被北京法院以“聚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這是他第四度入獄。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上,“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致頒獎辭說:“趙常青視民主爲生命:八九六四以來,他爲民主事業四度入獄,坐牢已長達十年。他曾說:‘將專制的威權體制,改造成爲現代的民主自由體制,是當代中國有識之士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在多次的被捕經歷和監獄生涯中,他曾遭遇污辱和毆打,被監獄嚴管禁閉,也曾經像奴隸一樣承受重體力勞動並因此而患上肺結核。儘管如此,他對民主事業矢志不移。他用他的行動實踐和見證他的信念。在庭審中,他發表的自辯詞《悲劇必須結束》,感動了千千萬萬人。他說:‘今後,我將繼續在民主人權的旗幟下,在《零八憲章》的旗幟下,繼續爲八九一代的國家社會理想而努力,爲十三億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理想而努力。’人們稱他是一位聖徒,就在我們頒獎的此時此刻,這位聖徒,正在爲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夢想而在獄中受難。他是我們89一代的驕傲。”

趙常青與郭飛雄、丁家喜都不能親自前來舊金山出席頒獎典禮。趙常青的友人、“六四”後流亡美國的89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代表趙常青領獎並致辭。周鋒鎖說:“89年的時候我們都在天安門廣場,從那以後我們的道路有區別,但是不管在那裏,我們都在堅持89年的理念。對於國內的人來講,這種堅持付出的代價更爲慘重。趙常青這麼多年來,基本上是從一個監獄到另一個監獄中度過,最令人敬佩的就是趙常青總是積極樂觀。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各種的憂慮、各種煩心的事情,而一個心地單純,爲着正義的目標去犧牲的人,他的生活非常令人鼓舞,接觸到的他的人,都能感受到這種力量。”

趙常青也是89民運學生領袖,當年曾擔任“外高聯”祕書長。周鋒鎖說:“4月18日趙常青、丁家喜他們被判刑的時候,正是25年前天安門廣場第一次提出具體的請願要求,請願七條裏面最根本的兩條就是要求新聞自由和公佈官員財產。在25年後、趙常青、丁家喜他們還在爲這個坐牢。這一方面是我們的任務沒有完成,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到,無論怎樣鎮壓,民主自由的火是熄滅不了的。”

(特約記者:CK / 責編: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