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利:我的中国护照在哪里?


2017.10.13 11:30 ET
杨建利:我的中国护照在哪里?(CK摄).jpg 杨建利(CK摄)
Photo: RFA

旅居美国的著名中国政治异议人士、民运与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原本10月8日应邀到捷克布拉格的一个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但因早前中国大使馆拒绝为他的中国护照延期并且没收了他的中国护照,而未能成行。杨建利曾表示,他准备打一场官司,要求中国政府回答:我的中国护照在哪里?

89六四后,许多流亡美国获得绿卡却没有加入美国籍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士,都有护照的困扰:他们有的没有中国护照;有的曾有一本中国护照,过期后不能延期,或者被中国使领馆没收。杨建利属于后者。他不久前在旧金山的一场民运人士集会上,讲述了他的中国护照的故事。

杨建利1986年来美国留学,就读旧金山湾区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因参加抗议中共六四屠杀的活动,而失去了中国护照。他说:“91年护照已经过期了,那时我就到中国领馆去申请护照,我有两次被拒的经历。换句话说,在那个时候,我的回国的权力已经被剥夺了。”

2002年,中国东北地区发生工潮,杨建利决定回国考察并借此宣示自己有回国的权力,于是他借朋友的的护照回到中国。正要离开中国时,在云南被捕,被判刑5年。杨建利说:“还剩下一年坐满我的刑期的时候,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协调,给我提前释放。我就想,我回来以后,我护照也没拿到,你强迫我回到美国,我说我不干,到了国际机场我要谈判。我说,我作为公民,你释放我以后,我有权选择呆在中国还是现在离开中国,我必须有这个自由。他们说不行,你要想离开监狱,就得离开中国;你要想呆在中国就呆在监狱。一共谈了三四轮,我的条件也在往后退:我说你可以今天让我走,但是你必须给我个承诺,我是中国公民,我有任何时候回到中国的权力。他们不同意,就又把我放回监狱里去,所以我就坐满了五年的牢。也是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我拿到护照,是10年的,我回到美国。我的护照今年6月4日过期。”

杨建利在护照过期之前,便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申请延期,如果获准,那么就不会有前往布拉格出席国际论坛而不能成行这样的事情了。杨建利说:“在年初的时候申请过一次,不给我;我4月份的时候再去申请,他们要我写对政治避难的看法,我当时写:‘六四屠杀是罪行,总有一天要平反’。他们看了以后,把我的护照也收走了。”

杨建利说:“现在我没有护照了,我准备打一场官司,就是我的中国护照在那里?”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