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锋锁吁关注帮助贫病交加的89民运学生领袖陈天石


2013.10.17 10:15 ET
4444.jpg 图片:八九年六四后坚持信念的原天安门学生领袖陈天石。(网络图片)

前89民运学生领袖陈天石一度病危的消息传到海外,海外的许多中国民运人士表示关注。曾在“六四”镇压后与陈天石一起被抓捕入狱的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呼吁海外民运人士对陈天石以及遭受当局迫害生活困苦的国内民运人士予以切实的帮助。

一封由中国国内民运和维权人士胡佳、查建国、胡石根、莫之许、李海、王德邦、杨海署名的题为“原天安门学生领袖、民主维权人士、家庭教会带领人陈天石紧急呼吁救助书”的电邮,近日在海外中国民运人士的电邮群里转发,电邮称:陈天石10月11日晚突发心脏病,虽经医院抢救保住了性命,但一贫如洗的陈天石夫妇,无力负担今后的医药费用。呼吁书希望海内外的朋友们“伸出援手,救助这位多年来默默无闻救助过许多跟他相似处境人士的中国民主维权人士。”

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当年在天安门广场便与陈天石认识,那时陈天石是北师大的学生,担任学运的宣传部长。周锋锁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他所了解的陈天石的情况,说道:“我们都是6月份被抓捕的,在这之前我们一起开过‘北高联’的会,所以非常熟悉。我们离开监狱以后,各自谋生,又在广东见过面,后来几年一直有联系。他和我一样都成为基督徒,他带领一个家庭教会,这个教会很多都是异议人士、89一代的朋友,他通过教会的团契,关心和帮助了很多政治犯、良心犯。他因此经常受到警察的骚扰,没有正常的收入,生活困苦,可是他一直没有放弃他的理念。他生病,我们都很着急,我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关注他,给他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呼吁书提到陈天石20多年来,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做的生意都受到中共当局的干扰,包括他办的一间幼儿园,因警察恐吓家长,也终于倒闭,陈天石的所有生计都被当局断绝。周锋锁说:“在国内的朋友,如果不放弃理念,就面临持续不断的骚扰、打击。国内的朋友,有骨气、不低头、坚持理念,是非常艰难的,为此付出的代价非常大。”

在旧金山,著名的中国人权关注者葛洵,还有80多岁的华人梁伯伯、熊妈妈,都慷慨解囊,把救助陈天石的捐款交给了当地的“人道中国”组织。周锋锁表示,葛洵和梁伯伯、熊妈妈都不是富裕的人,他对葛洵和梁伯伯、熊妈妈表示敬佩。但同时也看到,许多“六四”后流亡海外的学生,和那些因“六四”而受益拿到了“六四绿卡”的人,如今都过上了好生活,却在国内难友身陷困境时一毛不拔。他说:“我对这些状况感到很失望。20多年过去,成为富翁的人很多,发达的人,基本上都选择遗忘、躲避,这是非常令人悲哀的。”

周锋锁是知名的“人道中国”组织的创办人之一,几年来,该组织救助了一些国内身陷困境的民运人士,并将一些在困境中的民运人士或者他们的子女营救到国外。周锋锁表示:“人道中国”将对陈天石施与援手,他将继续呼吁人们关注和帮助这位贫病交加的民运人士。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