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國跨國迫害情形最爲嚴重

2021.02.05 15:45 ET
自由之家:中國跨國迫害情形最爲嚴重 自由之家:中國跨國迫害情形最爲嚴重
RFA製圖

美國非政府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月4日發表報告,詳述全球數十個國家政府“跨國迫害”海外流亡者和僑民,使用恐嚇與暴力相向等手段,造成對全球民主的嚴重威脅,而其中又以中國最爲嚴重。

這份名爲《看不見卻夠得着》(Out of Sight, Not Out of Reach)的報告紀錄了自2014年起,發現全球至少有31個國家,對至少608個案子的身處第三國的受害者實施了直接人身攻擊,包括暗殺、綁架、毆打、拘留與非法驅逐出境等恐嚇行爲。報告估計有350萬人受到直接攻擊或其他手法的威脅與脅迫。

報告指出,中國正進行最複雜、全面與全球性的跨國鎮壓運動,至少有214起直接人身攻擊來自中國,佔自由之家紀錄的三分之一,遠超過其他國家。而中共壓迫和控制海外華人的特色及方法,包含針對特殊族裔及宗教團體,以及異見人士、人權活動人士、記者、被控貪腐的前官員等,並採取引渡、拘留、控制行動、威脅、監視等手段進行遠距離的迫害。



自由之家負責中國、香港和臺灣問題研究的高級研究分析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接受本臺採訪時指出,在31個實施這類行動的國家中,中國擁有最大規模的跨國鎮壓。在報告梳理的鎮壓手法中,中共是針對目標最爲廣泛,也是唯一使用過每個手段的政府。

“許多國家的政府是針對某一特定羣體,可能是少數族羣或者背叛政府人士,或者激進分子,但中國是全部。(中共)的目標不斷擴展,這也是中國獨有的。”庫克說。

此份報告紀錄了自2014年起的608件跨國鎮壓事件。其餘五個有嚴重跨國鎮壓紀錄的國家分別爲盧旺達、沙特阿拉伯、伊朗、俄羅斯與土耳其。庫克提醒這個數字只是冰山一角,有更多其他類型的監視、騷擾和恐嚇不爲人知,或是沒有達到完全的人身暴力的門檻。

該報告分析,來自中國特工的最嚴厲的直接跨國打壓形式包括間諜活動、網路攻擊、威脅和人身攻擊,主要來自中共的國內安全和軍事機構。其它打壓方式包括通過外國的法律和政治制度進行拘留和引渡、利用中國部署在外國的統一戰線系統的代理機構進行監視、滲透,甚至騷擾海外異見人士。

美國人權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告訴本臺,許多海外人士都曾因爲聲援或參與人權、民主性質活動,使自己或在中國國內的家人受到威脅。

“現在更多的是這種強烈的騷擾。”周鋒鎖說,“他們希望達到的是全面監控、人人自危,這種畫地爲牢、所有人都沒有聲音的效果。”

周鋒鎖去年透過視頻會議軟件ZOOM舉辦線上六四紀念會,接着卻發現自己付費帳號遭到停用,ZOOM承認爲遵循中國“當地法律”,曾暫時關閉他與其他人士的帳號,凸顯中共的監聽、監視,顯然無處不在。

除了恐嚇、脅迫和監視,報告也紀錄中國利用其地緣政治影響力,以及龐大商業市場對它國施壓。庫克也補充,中國能從事大規模的跨國鎮壓,是仰賴自身巨大的經濟影響力,雙管齊下迫使它他國家進行合作。

“中國擁有高度壓制性的政權,國內鎮壓情況也越來越糟。與此同時,它具有相對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實力,可以說在全球的影響力也正在增加。”庫克說。

報告強調,中國在國際上的實力不斷增強,跨國鎮壓的行徑對海外華人和少數民族產生重大威嚇,也對其它國家的法治系統構成了長期威脅。


記者:陳品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