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 中国死刑人数全球第一 官方隐瞒数字


2017.04.11 11:00 ET
m1021-hc.jpg 图为中国武警押解两名毒贩上杭州刑场处决。(AFP)

4月11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在香港发布《2016年全球死刑状况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仍是全球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死刑人数超出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该组织还批评中国当局隐瞒死刑执行人数,可能与摘取死囚器官有关。

“国际特赦”在报告中指,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各国去年一共执行死刑1032宗。但估计中国被执行死刑的人数有数千人,超出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

报告批评中国每年将死刑人数列为国家机密,但从大陆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得知,2014-2016年间最少有931人被处死,当中只有85宗被列入国家数据库。因此报告认为,中共官方报道死刑数字仅是冰山一角。

国际特赦东亚区总监林伟(Nicholas Bequelin)表示:“我们从数据库中找到数百宗个​​案,证明每年执行死刑的数字显然并非‘极少’。这证明了官方报道出来的任何数字,都只是极为巨大、可耻的无公布死刑数字的冰山一角,而中国政府打算继续隐瞒在水底。借着隐瞒司法死刑人数,中国不止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和标准,更违反了联合国对成员国的要求。让中国死刑数字透明化,是当务之急。”

报告又提到,中国似乎继续从死刑犯身上摘取器官,中国官方对死刑数字的隐瞒或许与此有关。国际特赦组织要求中国停止任何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摘取器官的做法,并公开每年判处及执行死刑的数字。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