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众上街支持官员财产公开被扣查 重庆落马贪官情妇被捕引热议(图)

广东省的三位市长表示,愿意公开自己的财产。在广东省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有人再次上街举牌,敦促官员公开财产,但被警方带走盘查。在重庆,不雅视频导致一些贪官下台事件的女当事人赵红霞被拘捕。有网民认为,当局涉嫌报复性执法。有律师认为,她是腐败的牺牲品,只有真正做到信息公开才能有效反腐败。

2013.01.31 10:55 ET
m0131-sy2pf.jpg 图片: 广州民众举标语要求官员公开财产。 (唐荆陵提供/记者心语)

今年以来民众对官员财产公示的愿望越发强烈,网络中不时有要求中央落实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吁出现。


近日广东省两会期间,广州、潮州、韶关三地市长表示,愿意公开财产接受民众监督。

民上街促官员财产公开

深圳维权人士李小玲、网民染香姐姐、刘云山等近十人周三下午,举着复印纸大小的标语在广州街头行走,呼吁官员公开财产接受民众的监督。在街上举标语的同时,他们也开展行为艺术,将印有房妹、干爹、表哥、干女儿等讽刺贪官的标签贴于身上。行动获得不少路人的支持。但到了下午三时左右,他们一行人被天河警方带到天河南路派出所,对他们每个人都做了笔录。

染香姐姐周四告诉本台记者:
“我们到了白云会议中心,就是广东省两会会址的那个地方,去举牌支持市长和官员的财产公开,而这也是他们自己说过他们愿意公开的。我们在现场举牌支持之后从西门出来走到车站,后面的伙伴们就都被警察给拦下来了。我们走过去要和警察申辩,警方当时要带走我们的理由是非法游行示威。争辩之后他们叫了十几个人把我们带上车拉到天河南派出所。”

记者:后来你们在里面被讯问了多久?
染香姐姐:一共两三个小时吧,他们轮流问,然后把我们拍了那种犯罪分子那样的照片,再把十个手指的指纹全部按过。问的内容就是为什么要这样做,要游行示威,但是我们否认是进行了游行。他们主要问我们在天河城那里做了什么和走了多远之类的。白云会议中心那边的他们倒是不怎么关心,主要就是问了天河城那边的事情。

民众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同时也要求贪官下台接受惩处。

在重庆官场,近期爆出不雅视频风波之后,十多名官员卷入其中,事件中被指与多名官员发生性关系的赵红霞已经被证实拘捕。

官方指控志红霞敲诈勒索,但网民却说,她是为民除害。历史学者章立凡在微博发起投票“你如何看待重庆警方逮捕赵红霞?”结果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在近2000人的投票中认为重庆警方是报复性执法的占了79.6%;认为赵红霞是敲诈勒索团伙成员的仅有3.9%;认为重庆警方是正常执法的仅只有0.8%。

不少网民说,官方无意推行财产公开,防止腐败,反而捏造罪名严惩赵红霞,让她成为了人民心目中的反腐女英雄。

对此,维权律师唐荆陵告诉本台记者:
“他们显然不是为了出于反腐而去逮捕赵红霞,现在大家虽然都调侃似的这样说,但她只是一个腐败的参与者和推波助澜者。更主要的是她是一个牺牲品,被作为一些奸商引诱官员的一个诱饵。就像是被送给这些的官员的字画和金钱一样,她本人是被作为一种礼物,是一个牺牲品而已。她也谈不上在反腐方面有多少贡献,所以网民们这种说法我只能把它理解成为一种调侃。当然真正起到反腐作用的是信息的公开,有关官员违法犯罪的这些信息应该被挖出来,被公开到大众的面前,这才会起到了反腐的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