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疫苗受害家長何方美 遭“尋滋罪”批捕


2019.05.01 11:35 ET
ql151.jpg 問題疫苗受害兒童的家長何方美舉牌抗議(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河南疫苗受害兒童家長何方美在遭當局羈押近兩個月後,近日更被以“尋釁滋事”的罪名逮捕。與此同時,各地許多疫苗受害兒童家長也遭到當局的嚴密監控。

今年三月北京召開“兩會”期間,何方美在當地爲疫苗致殘孩子募捐,被河南當局強制遣返後一直遭到拘押。

何方美的丈夫李新週三向本臺記者證實,上週五(4月26日)妻子被河南檢察當局批准逮捕,但至今仍未收到逮捕通知書。

李新:“還是尋釁滋事罪。週一的時候我們村幹部跟我說,何方美已被逮捕了。後來我又到檢察院去核實情況,確實她是在4月26日被批捕了。她被批捕後,警方就可以以偵查爲名,繼續把她關押最少2個月。”

網名“十三妹”的何方美一直拒絕認罪,爲了讓妻子早日重獲自由,李新上月曾應維穩部門要求籤署保證書,承諾妻子以後不再“非正常上訪”。

李新:“‘上面’說,以後不能再非法上訪,不能再到衛生部喊口號什麼的。他們說,你先把這個簽了,簽了之後我們會想辦法讓十三妹出來。在中國這種環境之下,我只能這樣妥協。結果,所有的事情都沒有落實。”

李新與何方美的女兒去年因問題疫苗致殘,全身癱瘓,但河南新鄉輝縣疾控中心卻拒絕擔負責任。何方美全家爲此常駐北京,在爲女兒治療的同時,何方美和一批境況類似的家長組建了“疫苗寶寶之家”維權團體。

李新:“一個母親爲孩子募捐,爲孩子討一個公道,這是表達正常訴求。事實擺在這,你還說我尋釁滋事?十三妹不願意妥協,他們出於維穩才用這種方式要她屈服。”

 

 

何方美的律師高承才相信,當事人被裁定罪成的機會極高。

高承才:“我感覺不樂觀,批捕之後肯定要判尋釁滋事罪。現在沒有啥合法不合法,講理不講理的,只要批捕了一般百分之99會判刑的。有可能批捕之後取保候審讓她出來,前提必須是達成認罪協議。”

中國各地疫苗受害患兒的家長在北京請願(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各地疫苗受害患兒的家長在北京請願(志願者提供/記者喬龍)

“長春長生”假疫苗事件曝光,促使不少受害兒童的家長走上維權路。雖然帶頭的何方美被捕,但她的好朋友、化名“方女士”的疫苗受害家長認爲,她們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方女士:“很多家長回地方解決了,大部分都是政府在給治療費了。國家現在要求地方嚴格處理了,必須給孩子一個解決方式。不能說成功,只能說自己感覺達到心目中的想法,畢竟孩子的傷害是永久的。”

雖然地方政府肯讓步,但方女士承認,不是每個家長都能受惠。

方女士:“也許一些家長、一些方式,可能國家認爲偏激了,觸犯了法律,需要進行國家的一些教育吧。這是我個人的觀點。”

方女士接受採訪時,顯得欲言又止。據瞭解,不少疫苗受害家長都曾受到警告,嚴禁接受外媒採訪。他們說,一舉一動都受到當局嚴密監視,就連電話也受到監聽。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