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李旺陽逝世十週年 六四前夕湖南當局強力維穩

2022.05.30 11:11 ET
適逢李旺陽逝世十週年 六四前夕湖南當局強力維穩 中國異議人士李旺陽之墓
小彪提供

本週六(6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紀念。近期中國各地的異議人士都受到當局警告,部分人更被強制旅遊。在湖南,由於今年適逢工運領袖李旺陽逝世十週年,省內異議人士的一舉一動都被嚴密監控。



還有不到一個星期就是六四週年紀念。今年的六四對於歐陽經華和不少湖南人來說,另有一番感受。

歐陽經華:“李旺陽逝世十週年。他是6月6日逝世的,碰巧和六四接近。他爲了民主事業受了很多苦。大家沒有忘記他,長沙、衡陽、株洲是有些人要來(邵陽)的。由於當局的阻擋最後有多少人能來,目前還不知道。一個都不準來也是有可能的。”

2012年6月6日,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在醫院離奇死亡,當局對外表示他是上吊自殺,但親友及外界一直懷疑。雖然時隔多年,歐陽經華仍盼望當局能還李旺陽公道。

歐陽經華:“交待死亡的原因,我們提出懷疑,當局必須解釋清楚。我覺得他們不可能交待。因爲這將動搖他們的根基和他們的政權。”

湖南公民歐陽經華(圖) 盼望當局能還李旺陽公道。(歐陽經華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湖南公民歐陽經華(圖) 盼望當局能還李旺陽公道。(歐陽經華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除了已故的李旺陽,近日異議人士朱承志回到湖南也引起當局高度警惕。因“尋釁滋事”罪成被判囚的朱承志今年年初刑滿獲釋後,到廣州與家人團聚。五月底,朱承志從廣州回到家鄉湖南,過去一個多星期他先後到長沙、婁底和雙峯探親。

朱承志被視爲李旺陽以外,湖南最具影響力的異議人士。據瞭解,凡是曾經和他接觸過的人士,事後都被當局約見。

歐陽經華:“朱承志最近到了湖南長沙。長沙的朋友也有會見他。凡是和朱承志見面與他一起喫飯的人,都被國保‘喝茶’了。朱承志到了婁底後,廣西一個朋友來到當地,見了朱承志。廣西(官員)就馬上趕到婁底,把廣西的朋友帶走了。”

往年北京不少異議人士在六四期間都被強制旅遊,但今年由於疫情關係,不少重點維穩對象得以留在北京,原籍貴州的季風是少數例外。

季風:“明天(週二)早上把我帶走,現在來了一個人把我帶到貴州以後,國保大隊長就會來陪我喝酒,六四期間那幾天也肯定是那個頭陪我,喫飯喝酒聊天,就不讓你做別的事。北京有些地方,有的人由於疫情就不走了,我問了(獨立記者)高瑜,問了(人權藝術家)嚴正學,問了(作家)江棋生。他們都不離開北京。”

六四前夕,廣東不少異議人士先後遭受當局警告,不得議論敏感話題。有要求匿名的公民表示,自己原本在佛山居住,本月初卻被安排獨自搬到恩平市郊一所簡易房。

廣東異議人士:“國保把我搬到距離恩平約20公里的一所簡易房。這裏地點偏僻,四周沒有其他人居住,卻滿布監控探頭。我只要一離開房子手機就會響起,問我要到什麼地方。三四公里以外的村民偶爾經過這裏,都會被國保約談。”

她說,由於中共二十大臨近,相信未來一段日子自己一舉一動都會受到嚴密監控。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陳美華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