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富能"政治犯親筆信披露湖南赤山監獄惡劣狀況

2022.06.01 11:22 ET
"長沙富能"政治犯親筆信披露湖南赤山監獄惡劣狀況 湖南赤山監獄大門
推特圖片

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披露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期間曾被強迫勞動後,在同一監獄服刑的公益組織”長沙富能“負責人程淵等人的情況備受國際社會關注。近日程淵通過親筆信描述了自己的牢獄生涯,間接證實了自己和李明哲遭受相同的命運。

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上月在臺北的記者會上透露,自己服刑的湖南赤山監獄存在強迫勞動。由於”長沙富能“負責人程淵也被囚禁在這所監獄,他的近況引起外界揣測。

6月1日,程淵身在美國的妻子施明磊接到丈夫的親筆信。這也是程淵今年1月轉到赤山監獄以來家屬收到的第一封信。

“長沙富能”負責人程淵透過親筆信描述了自己的牢獄生涯.  (施明磊提供)
“長沙富能”負責人程淵透過親筆信描述了自己的牢獄生涯. (施明磊提供)

施明磊:“他信裏面寫道, 他一下車就被送到高戒備監區,關了他三個月一直到4月18號纔出來。而高戒備監區坐過牢的人都知道,它屬於一個懲教中心,也叫嚴管中心,喫得很差,住得也很差。每天晚上每隔一個小時會點名,並且有很多強迫體能的虐待,強迫犯人走鴨子步,各種各樣的精神和身體上的虐待。高戒備監區就等於酷刑。我瞭解到的是,那裏是借鑑了新疆的集中營的經驗。”

施明磊接受本臺專訪時表示,相信這封信是經由當局審查才寄出。程淵在信裏引用了西漢史學家和文學家司馬遷的句子作出種種暗示。

施明磊:“他講了‘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力,務一心營職,以求親媚於主上,而事乃有大謬不然者。’其實非常的隱晦,但是我知道司馬遷寫這段話的背景,是他受到了宮刑,就是非常嚴格的酷刑之後,發出這樣的感嘆。這就說明程淵一直是沒有認罪的,所以監獄把他送到高戒備監區,想要逼迫他認罪。“

程淵在信中透露,自己患上了肩周炎。施明磊確信,這是每天長達15個小時的強迫勞動所導致。

施明磊:“他用了一個非常隱晦的表達,用了兩句詩:‘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在裏面勞動是早上天都沒亮就起來了,晚上非常晚了才從車間裏面下來。整個屬於自己的時間不超過兩個小時。在這兩個小時裏面他還要洗澡洗衣服。休息的時間也是不夠的。”

施明磊早前曾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發表公開信,呼籲她在訪問中國期間關注中國監獄的強迫勞動,監督中國政府尊重被關押人士的基本人權。

2021年12月,施明磊在華盛頓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門前抗議。(施明磊獨家提供)
2021年12月,施明磊在華盛頓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門前抗議。(施明磊獨家提供)

施明磊:“譬如說,它(赤山監獄)的鞋底成型的車間是有化學物質和有害氣體的,它缺乏基本的保護。它所發的口罩都是普通的口罩甚至是布料做的口罩,需要自己時常去洗,沒有任何防護作用。只有在監獄有領導視察的時候,他們會發一次性的醫用口罩做做樣子。“

施明磊相信,獄方是針對這封公開信,強迫程淵迅速回信以達到“洗白”的目的。

李明哲2017年3月經澳門入境中國後遭中國公安逮捕,其後被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五年。他刑滿獲釋後,於今年4月回到臺北。 施明磊說,李明哲已第一時間看到了程淵的親筆信。

施明磊:“李明哲看到我發的信息之後,他在我的信息上面回覆。他說,通常新的犯人到一個監獄,哪怕是學習也只是安排在教育中心,而不會送到高戒備監區。高戒備監區是一個用於懲罰犯人的地方。程淵到赤山監獄並沒有犯什麼錯,直接進去高戒備監區就是標準的虐待。“

“長沙富能”長期關注殘疾人士的權利,程淵是義務法律人士,曾推動多起關於乙型肝炎、艾滋病歧視和計劃生育政策的訴訟。2019年7月,長沙國安帶走程淵以及同事吳葛健雄和劉大志,其後三人被判定“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程淵的同事吳葛健雄被判刑3年,預計今年7月刑滿。被判刑5年的程淵要到2024年才能出獄。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