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视频促习近平下台 山东诗人鲁扬遭正式逮捕


2020.06.22 11:31 ET
M0622GF-2a.jpg 右图: 外界相信,这幅由鲁扬亲自挥笔的书法直接导致他被逮捕。(视频截图); 左图: 山东诗人鲁扬透过视频表达对习近平和现政权的不满.(视频截图)

 

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羁押的山东诗人鲁扬遭正式逮捕。一段由鲁扬自拍,内容涉及习近平的视频,被认为导致他因言获罪。

鲁扬被捕前拍摄的视频近日在互联网曝光。

鲁扬:“习近平必须下台。中共独裁政权必须结束。我们必须结束这种没有公平和正义,更没有民主和自由,反人类、反文明的邪恶专制制度。”

视频也展示了相信由鲁扬亲手挥笔,关于同一内容的书法。视频上载到微信群后不久鲁扬遭当局扣查。他被批捕的消息周一由他妻子张女士亲口证实。

 

 

张女士:“在5月13日的时候送来了他的拘留通知书。他是在6月18日逮捕的。6月19日,国保就把他的逮捕通知书送来啦。他的下落就是被他们关押着嘛。说是不允许见,律师申请了也没能见上。现在已经移交法院了,就这么一个情况。”

 

视频:山东诗人鲁扬要求习近平下台后被控重罪

 

张女士表示,自己正面对双重压力。

张女士:“首先是经济方面,因为我女儿考上了美国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往前就会有一大笔学费,如果我现在不回来的话,那么这一笔学费我是支撑不下去的。我的父母都有心脏病,70多的人了。这事必须不能让他们知道,要是知道了他们会崩溃的。现在就我自己一个人,我面临很多问题,我不愿再雪上加霜了。”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透露,自从鲁扬出事,官方一直以威吓手段向张女士施压。

张裕:“第一次找她首先就把这个说了,不要接受采访,甚至提到,不要跟鲁扬的朋友来往,首先是这将对鲁扬的案子不利,可能觉得这吓不了她,就提到她本人的工作和她女儿出国的事。国内有些人找她,那些人就被封了,有些人通过微信和她联系,就把她微信封了。”

外界相信,鲁扬很清楚公开这段视频会招致什么后果,估计他当时已豁出去了。

张裕:“他(鲁扬)是5月1日发的,实际上大概一两个小时以后他就不见了。当时他是群主,有人马上联系他叫他把它删掉。大概是头一天还是头两天,他发了一张照片,上面有他的书法,写的是胡适的一句话,‘宁鸣而死,不默而生’。我判断,他那时候已决定要说一点什么。”

张裕认为,武汉肺炎疫情是中国知识分子接连表态的导火索。

张裕:“许志永是在2月分,当时写了个‘劝退书’,连许志永这学法律的也忍不住,还有一个叫郭泉的,写了500多个郭泉语录,因为前面有一段时间压下来不让说,这段时间很多人都认为很重要,后来(疫情)就失控了,就是因为隐瞒了。很多人都认为,这一定是报到最高的,由习近平决定。按照习近平的权力状况推算,这种事情他是知道得很早的。”

本名张桂祺的鲁扬长期从事诗歌与文学创作,作品曾被海外多家网站转载。2008年他参与“零八宪章”签署,其后支持刘晓波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三年前在济南举牌声被“毛粉”谴责的学者使他成为当局重点监控对象。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