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重疾仍遭監控 時評人李悔之服毒身亡

2021.07.23 11:42 ET
身患重疾仍遭監控   時評人李悔之服毒身亡 李悔之以往經常在微博等社交平臺發表文章。
(維權網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在胡溫時代曾被評爲“中國百大公共知識分子”的廣東惠州時評人李悔之,本週五(7月23日)因服毒去世,享年62歲。李悔之曾發表多篇批評中國政府的文章,去年中風後行動不便。他在遺書中透露,“自絕於黨和人民”與當局持續對的他嚴密監控有關。

李悔之的死訊在週五早上傳出。消息透露,他週四服下劇毒的農藥。家人發現後,把他送到惠州一家醫院,抵達時已失去意識,要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作家黎學文表示,好友服毒前在網上發出遺書。

黎學文:“他發了遺書,然後把遺書發到網上,後來關機(手機)了。是喫了毒藥之後被發現,送到醫院去。”

據瞭解,又名李立羣的李悔之在胡溫主政時代,曾被評爲“全國百大公共知識分子”以及“影響中國百大名博主”。他在遺書中提到,習近平上臺後言論空間不斷縮小,到了2019年中共十九大,自己更被列爲“部級”維穩對象,電話受監控,每當到外地也要向國保部門交待。

禍不單行。去年3月,李悔之患上腦溢血,自此行動不便。

黎學文: “(李悔之)中風之後要坐輪椅,癱瘓的狀態,遭受了非常大的疾病的折磨。我看他右手基本上是癱瘓的狀態,已不能正常寫作。但是他很快學會了用左手來敲打鍵盤寫文章。”


廣東惠州時評人李悔之在服毒前在網上發出的遺書。(維權網)
廣東惠州時評人李悔之在服毒前在網上發出的遺書。(維權網)

李梅之患病後要求解除監控

遺書透露,李悔之在日常走路要靠柺杖輔助的情況下,曾多次要求當局解除監控。城區國保的答覆是,他們會向上級彙報,但無權作出決定。七一前,國保在一個多星期之內,兩次到李悔之家裏“打招呼”,均沒有認真回應他的訴求。

黎學文:“現實環境的惡化使他絕望。他遺書寫得很清楚,中風後成了殘疾人,但是他依然被維穩,七一前兩次被打招呼。遺書中他說,他已經無力反黨。儘管如此,但當局是有力維穩。他應該是絕望了。”

作爲“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李悔之以往在微博等社交平臺發表文章。當局加強打擊網上言論後,他的不少博客被封,迫使他轉移到“推特”發文,卻也遭國保強行刪除賬號。

李梅之一直希望中國走向文明 推動政治改革

在人生最後一封公開信裏,李悔之形容自己一直立足於建設性批評。尤其去年中風後,自己再也沒有發表過任何批評性意見。惠州異議人士葉曉崢也認爲,好友極少發表激進言論,而且都是基於國家着想。

葉曉崢:“他在網上的言論其實是非常和緩的,他沒有什麼過激的言論。他只是希望這個國家好,這個國家能繼續走向文明,政治能越來越寬容,希望能政治改革。”

李悔之在信裏說,“自絕於黨和人民”與國保執法人員無關,責任在於他們的上層,並譴責執政者動用國家專政機器,使得知識分子紛紛屈服於現實,無人敢有異議。

葉曉崢:“因爲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比較大,所以當局對他是非常重視的。上了維穩名單以後是不會輕易解除的,包括我都在維穩名單以內。其實我們也要生活也要工作,這種維穩措施對我們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極大的困擾。”

在遺書裏,李悔之交待家人不要爲他舉行葬禮,並把骨灰倒進東江。


記者:高鋒、責編:胡力漢、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