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煽顛”歐彪峯遭正式逮捕 湖南異議人士感脣亡齒寒

2021.07.28 12:18 ET
涉“煽顛”歐彪峯遭正式逮捕 湖南異議人士感脣亡齒寒 湖南異議人士歐彪峯
推特圖片

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湖南異議人士歐彪峯被正式逮捕。家屬透露,當局委派的兩名律師與政府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加上他一直是當局的眼中釘,質疑他的法律權益能否得到保障。

歐彪峯被羈押超過七個月後,家屬週二(27日)收到株洲市公安局寄出的逮捕通知書。收到信的一刻,妻子魏歡歡的心中充滿問號。

魏歡歡:“他人已經被關了那麼久了。現在才下這個通知。之前關了的七八個月算什麼?而且他現在還在偵查階段。人在他們那裏已經那麼久了。現在又來了補充偵查階段。難道還有什麼沒查清楚的嗎?”



歐彪峯目前關押在株洲的看守所。早前魏歡歡在聘請律師問題上與當局相持不下。近日她接到國保通知,案件會由官派律師接辦。魏歡歡強烈質疑這一切是否丈夫本人意願,更讓她擔心的是,代理案件的兩名律師與株洲市政府素有淵源。


歐彪峯失去自由後,家有兩名年幼子女的魏歡歡(左一)成爲家中經濟支柱。 (魏歡歡獨家提供, 拍攝日期不詳)
歐彪峯失去自由後,家有兩名年幼子女的魏歡歡(左一)成爲家中經濟支柱。 (魏歡歡獨家提供, 拍攝日期不詳)

魏歡歡:“他們的意思是,這兩個人是歐彪峯自己委託的。我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時候接受委託的。只知道這兩個人已經進到看守所裏面會見過歐彪峯。我也在網上查過兩人的一些信息,發現他們是株洲政府單位的法律顧問,長期爲政府部門服務,跟他們有很深的互動與合作。我嚴重懷疑,到底他們能否站在歐彪峯的立場,維護歐彪峯的權利。我希望這兩位官派律師能退出,讓我們自己信任的律師,全力參與小彪這案子,讓我們能知道他的真實情況。”

歐彪峯曾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和黎智英

家在湖南的歐彪峯長期關注社會不公現象,也曾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也表示支持,曾高姿態展示蘋果日報頭版的照片。

湖南維權人士陳思明表示,歐彪峯事件已造成寒蟬效應。基於歐彪峯的影響力,近期當局更先發制人。

陳思明:”他是我的戰友。他被抓了以後我有脣亡齒寒的感覺。小彪被抓後,很多人在言行上都更謹慎更小心了。我們株洲很多人都被談話了。很多人都被警告不要關注小彪這事情。“

歐彪峯失去自由後,家屬懷疑受到株連。今年年初,任職教師的魏歡歡突然遭校方辭退。由於家有兩個年幼小孩,她的經濟情況受到關注。魏歡歡對本臺表示,目前正從事房地產中介相關工作,雖然收入有限,但幸好有來自各方的捐款,暫時仍能維持生計。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