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君子"陳劍雄案移送檢察院起訴,不排除遭長期關押

2022.08.09 06:02 ET
"赤壁君子"陳劍雄案移送檢察院起訴,不排除遭長期關押 湖北異議人士陳劍雄
微博

湖北異議人士陳劍雄涉嫌“尋釁滋事”案近日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有“赤壁君子”之稱的陳劍雄曾兩度入獄。 外界則關注,當局會否未經審訊把陳劍雄長期關押。

陳劍雄是在今年4月被湖北赤壁市國保帶走,一個月後被以涉嫌“尋釁滋事”正式逮捕。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近日案件已移送通城縣檢察院審查起訴。

外界盛傳,陳劍雄被批捕與他在境外社交平臺推特轉發廣州異議人士王愛忠涉嫌尋釁滋事案,以及湖南被捕異議人士歐彪峯的消息有關。知情人士卻相信,湖北當局對陳劍雄採取行動是爲了“一勞永逸”。

“赤壁君子”陳劍雄(左)曾兩次因所謂“尋釁滋事”罪成被判囚。(被訪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赤壁君子”陳劍雄(左)曾兩次因所謂“尋釁滋事”罪成被判囚。(被訪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知情人士:“不是因爲他轉發了某些人的視頻,而是因爲當地想維穩他。因爲不抓他的話,可能花費更多人力、物力、財力, 覺得很麻煩。這個地方是隨便想抓人就抓人。”

隨着陳劍雄案移送審查起訴,代表律師近日獲准到檢察院與他視頻會面。

知情人士:“開始的時候當局(爲陳劍雄)安排了法律援助律師,陳劍雄拒絕了。他說,我就找我自己的律師朋友,你找的律師我不用。在(估計)快要開庭之下,當局沒辦法,馬上允許律師會見了。”

陳劍雄等“赤壁五君子”宣揚民主理念

2013年5月,陳劍雄等五名公民在湖北赤壁市開展“光明中國行”運動,在當地的人民廣場公開宣揚民主理念。五人被外界譽爲“赤壁五君子”。事後陳劍雄被當局裁定“尋釁滋事”罪成,判監2年8個月。

資料圖片:2017年1月1日,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囚的湖北省維權人士陳劍雄(中)獲釋,多名維權人士到其家中探望他。(秀才江湖提供)
資料圖片:2017年1月1日,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囚的湖北省維權人士陳劍雄(中)獲釋,多名維權人士到其家中探望他。(秀才江湖提供)

2019年,陳劍雄又被赤壁市法院裁定“尋釁滋事”罪成,判刑3年6個月。

與陳劍雄一同被譽爲“赤壁君子”的袁小華對好友多年來貫徹原則表示佩服。

袁小華:“很多人進去過一次出來之後,用當地的話來講,可能變得老實了。出來之後可能基於個人利益的考量,也是基於現實環境的壓力,可能會不捲入過激或敏感的事情。陳劍雄不是這樣。我已經記不清他已經進去多少次了。他這個人的個性確確實實很勇敢,也敢於發聲。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能堅守自己的初心。”

陳劍雄監禁多年 不改其志

由於陳劍雄在湖北赤壁具有一定影響力,加上案件已移送審查起訴,部分人估計他很快會受審並且遭重判,但也有人估計,當局會以疫情爲由拖延司法程序,把陳劍雄長期關押。

袁小華:“從某些人或某些部門的角度,他(陳劍雄)可能是累犯當中的累犯。非得給他來點顏色瞧瞧。我認爲重判的可能性比較大。其次,長期關押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雖然說移送檢察,但是檢察院可以退回重審(補充偵查),可以延期延期再延期。這樣反反覆覆下來,到了法院也是延期再延期。”

有旅居廣東的異議人士曾在社交羣組引述湖北國保的話說,陳劍雄有前科,這次可能面臨五年以上徒刑。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