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童注射疫苗后死亡 家属维权被指"寻衅滋事"遭刑拘

2021.10.18 10:19 ET
河南女童注射疫苗后死亡 家属维权被指"寻衅滋事"遭刑拘 资料图片:北京一名医务人员在接种点注射了一剂冠状病毒病疫苗。
路透社图片

河南一名十二岁女童近日在注射武汉肺炎疫苗后死亡。女童的母亲和姨母认为是疫苗直接导致,要求当局彻查却不了了之。两人上周被刑事拘留,相信与她们计划到北京上访有关。有异议人士向南乐县政府、公安局、检察院发公开信,要求彻查事件和释放死者家属。

两个月前,十二岁的李博艺响应河南南乐县教育局号召,接受由北京生物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注射。两天后她开始发高烧,并且出现并发症。李博艺不久之前曾接受体检和抽血检查,当时一切指标正常。



林生亮:“头两天发高烧不退,后来呼吸困难,十几种并发症:脓毒血症,粒细胞缺乏症,中毒性脑瘫。虽然进行了紧急抢救,但是十来天之后就脑死亡了。在六月份学校进行的体检,她各方面的情况都正常。退一万步,哪怕她身上已经有这些疾病,卫生部门也理应进行排除。”



关注事件的中国异议人士林生亮周一(18日)向本台表示,8月28日,也就是接受注射后两个多星期后,李博艺不治离世。母亲蒋艳红决定要为女儿讨说法,曾先后到不同政府部门理论,要求彻查事件,却不得要领,到访卫健委办公室期间还遭受暴力对待。

林生亮:“她(蒋艳红)当时找到卫健委的主任讨要说法,双方发生争执。这主任就叫了四五个人用膝盖把她按住,并且殴打她。”

地方当局曾要求蒋艳红封口

蒋艳红被殴打的视频在网络发放后,地方当局随即对她封口,个人微博停止更新内容。上月底,南乐县城关镇官员上门威胁她不能到北京上访,否则会有严重后果。蒋艳红随后与外界失去联系。上周末,家属收到公安局送达通知书,蒋艳红与协助她的妹妹蒋艳超已遭刑事拘留。

林生亮:“我相信这是全国第一起刑事抓捕新冠疫苗受害者维权家属事件,同时我也相信,这种恶劣事件给后面众多新冠疫苗受害人维权带来毁灭性打击,因为蒋艳红依照法律法规讨要说法,同时她又是一个死去孩子的单亲母亲,连这样的弱小女子法律都保护不了,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


异议人士林生亮(图)相信,蒋艳红是中国首位被刑拘的新冠疫苗受害者家属。(林生亮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异议人士林生亮(图)相信,蒋艳红是中国首位被刑拘的新冠疫苗受害者家属。(林生亮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告状上访会影响到地方官员的前程

武汉肺炎死者家属张海表示,蒋艳红事件是中国缺乏法治又一例证。

张海:”上访就是去北京告状。地方政府的官员害怕官帽子不稳,也显示他们缺乏能力。地方官员不但不反省自己犯下的错误和进行调查,反而害怕这些人到北京去告状,组织这些人向更高一级的上级反映地方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告状会影响到地方官员的前程。“
中国大陆当局至今没有发布涉及注射新冠疫苗导致死亡的报告。官方只承认注射疫苗可能导致异常反应及严重过敏反应,但声称通常不会导致严重后果。张海说,上访和截访事件屡见不鲜,反映地方当局缺乏正视社会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