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許志永辯護成導火索? 律師梁小軍面臨除牌

2021.11.29 10:43 ET
爲許志永辯護成導火索?   律師梁小軍面臨除牌 律師梁小軍
推特圖片/梁小軍律師 @liangxiaojun

曾受“十二港人案”家屬委託代理該案的中國維權律師梁小軍近期可能將被吊銷執業證,梁小軍已提出聽證要求。表面上,梁小軍是由於爲法輪功發聲遭當局懲罰,但外界相信,他爲廈門聚會案中的“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辯護纔是導火索。

北京市司法局上週五(26日)向律師梁小軍發出“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 指他作爲北京市道衡律師事務所主任、專職律師,利用國內、境外多個社交平臺,多次公開發表支持法輪功言論。

梁小軍2009年起接觸法輪功學員案。他週一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已向當局提出聽證要求,但估計只是“走過場”。

梁小軍:“現在還沒有最後決定和結果,但是結果應該差不多了。我代理法輪功已經十年了,怎麼到現在(才吊照)。”



當局又提到,梁小軍醜化、抹黑憲法確立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則,行爲惡劣,被多次舉報,多次約談仍沒有糾正錯誤,“行爲嚴重損害了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屬情節嚴重”。

梁小軍在去年的“12港人案”中,曾接受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的家屬委託,目前也是“廈門聚會案”涉案人的代表律師之一。他相信,所謂“抹黑制度”與這兩起受到廣泛關注的案件有關。


北京市司法局上週五(26日)向律師梁小軍發出“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推特圖片/梁小軍律師@liangxiaojun)
北京市司法局上週五(26日)向律師梁小軍發出“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推特圖片/梁小軍律師@liangxiaojun)

梁小軍:代理過程評論制度問題成吊銷執照藉口

梁小軍:“詆譭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基本制度什麼的,應該也有一些聯繫的,因爲我代理這些案件都會(公開)談到這種制度的問題。這是他們不能容忍的,‘經過長期約談’什麼的,然後‘拒不改悔’,不是說一件事,沒有什麼意外的。”

梁小軍在社交平臺發文,形容這個結果“求仁而得仁”。他說,自己不能停止思考,看到不公不義之事不能忍住不說,自己總是願意關注弱勢者,感謝做律師的機會,可以認識他們,自己纔不會那樣孤單。

律師生涯進入倒計時之際,梁小軍說,自己內心充滿感恩。他特別感謝,在他之前因代理人權案而被吊照的律師。他說,“這些律師或許執業時間比他短,卻先於他吊照,保護了他,又延緩了他執業的時間。他們的勇氣照出了他的怯懦。”

梁小軍在收到吊照通知的前一天,纔剛與“廈門聚會案”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視頻會面。現已流亡美國的維權律師吳紹平相信,爲許志永發聲使梁小軍成爲當局的“眼中釘”。

吳紹平:“‘廈門聚會案’最重要的核心人物就是許志永,爲許志永辯護顯然(使梁小軍成爲)當局的眼中釘,肯定要想方設法阻止律師爲許志永辯護。梁小軍律師一直走在爲維護人權、爲人權抗爭的一線,在二十多年的律師生涯中,始終沒有放棄這樣的價值追求。對於這樣一個有堅持、有理想的律師,當局肯定不會放過,就算不是許志永案,可能也會在下個案子遭受同樣的命運。剛好許志永案如此受國際社會關注,當局就藉此打壓人權律師。”


流亡美國的維權律師吳紹平(圖)相信,爲許志永發聲使梁小軍成爲當局的“眼中釘”。(吳紹平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流亡美國的維權律師吳紹平(圖)相信,爲許志永發聲使梁小軍成爲當局的“眼中釘”。(吳紹平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梁小軍是今年至今,外界所知被吊銷執照的第四位中國人權律師。今年年初,代理“12港人案”的盧思位和任全牛被當局吊照;曾代理709人權律師王全璋案的襲祥棟也被指審訊時不服從審判長指揮,被“除牌”。

除了梁小軍等四人遭吊照,藺其磊早前也被當局以律師事務所被註銷後未獲其他律所聘用爲由,註銷執業證。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