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赤腳律師”紀斯尊據報獄中病危


2018.01.29 13:05 ET
1 2018年1月29日,律師林洪楠(右)在福州維權人士莊磊陪同下到監獄醫院,卻未能成功探望“赤腳律師”紀斯尊。(莊磊獨家提供)

有“赤腳律師”之稱的福建維權人士紀斯尊早前因爲“聚衆擾亂社會秩序”等罪名被判刑四年半。日前有消息說他在獄中病危。據瞭解,紀斯尊現已被轉往監獄醫院接受詳細檢查。有福建訪民週一前往探望但被拒絕。

律師林洪楠上週六(1月27日)接到紀斯尊的來信,信中透露他因爲嚴重便血本月中旬從福建莆田監獄轉到監獄醫院外科住院,接受胃鏡和腸鏡檢查。

林洪楠表示, 他週一前往監獄醫院要求會見紀斯尊,但由於未能提交監獄的介紹信,被院方拒絕。

林洪楠:他現在還在治療當中,還在檢查當中,現在是從外科轉到內科。他腸胃有情況,就是有便血。監獄都有醫療服務的,能夠轉到省裏頭,肯定是比較嚴重的。

與林洪楠同行的福州維權人士莊磊表示,莆田監獄上星期派人到紀斯尊老家漳州,把他的病情告知家屬。

莊磊:監獄的大隊長一行有3個人去紀斯尊的家裏,把一些情況通報家屬,說他糖尿病非常嚴重。高血壓之前沒有大的問題,現在高血壓也非常嚴重,腦梗是之前根本沒有。這次監獄方面把他緊急轉移到建新醫院,也是因爲他的病情比較嚴重。具體細節肯定要等他的家屬上來再進一步瞭解。

紀斯尊過去經常爲訪民撰寫上訪材料,並協助參與代理案件的辯護工作,因而有“赤腳律師”的稱譽。2014年10月,紀斯尊應“人民日報”邀請到北京參與記者會,途中被福建警方帶走,其後被控“聚衆擾亂社會秩序”及“尋釁滋事”罪。2016年4月他被裁定罪名成立,判刑4年半。

維權人士莊磊表示,紀斯尊長期以來無償幫助上訪者或困難羣衆等弱勢羣體,也因此他病危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

莊磊: 有很多受益的羣衆,在訴訟成本非常高的情況下,羣衆承受不起,紀斯尊會無償幫助一些弱勢的羣體。大家都尊稱他“赤腳律師”,“紀老師”。這是因爲他一直以來對公民社會的奉獻。所以我們也非常感謝公民社會對紀斯尊的關注。

 

(特約記者:高鋒 責編:石山、寇天力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