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官员指称吊照律师“害群之马” 遭谴责


2018.03.13 14:25 ET
w700h350z1l10t1061f.jpg 原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Public Domain)

近期,中国连续发生多起律师被吊销执照,甚至遭抓捕、判刑的事件。本周一,原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更公开指称,吊照律师是“害群之马”。张苏军的言论遭到舆论谴责。

今年1月曾声援709案的律师余文生被吊销执照,紧接着, 曾为维权人士郭飞雄辩护的隋牧青也被“除牌”,引起外界关注。

中国司法部原副部长张苏军周一接受香港“有线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国没有所谓的维权律师,只有违法的律师。

张苏军:所有的律师都是维权律师。那些所谓标榜自己是维权律师的人,我觉得是别有用心的,就是为自己进行包装,为自己吊销执照申冤。

失去执业资格的隋牧青接受电话采访时,反驳张苏军的言论。

隋牧青:完全是胡说八道。本来加个“维权”两个字,我也认为是多余的。因为律师本来就是维权的。加入维权是有特定含义的,通常指的是冤案。一些受到公权力迫害的案件,比较少有律师敢接手。有一批比较有勇气的律师接手,提供法律援助,不是像官方污蔑的那样。

他对张苏军口中的“包装”表示费解,强调“维权律师”标签无助于提高身价。

隋牧青:中国是一个权力为中心的国家,“官本位”的国家。很多人知道你是维权律师,有一些案件是不愿意聘请你的,因为他们知道你容易得罪公权力。中国的律师你知道怎样赚钱的?你越靠近权力越容易赚钱。所以,很多当事人在一些普通案件,他并不愿意聘请你。偶尔有(机会)做普通案件时,起码我不愿意主动告诉他,我是经常做这种维权案件。你(作为维权律师)的业务会不断萎缩。普通的民事纠纷,商务纠纷,普通的刑事案件,多数不愿意再请你。

司法部原副部长张苏军在专访中也形容被吊销执照的维权律师是“害群之马”。

张苏军:不吊销的话,影响整个律师的执业环境,叫“一颗老鼠屎弄坏了一窝粥”,影响我们整个律师的声誉,破坏社会的法治。对屡劝不改,严重违反法律,严重违反规定的害群之马,我们才忍痛割爱,吊销他们的律师执照。

唐吉田在2010年因为推动律师协会直选和协助法轮功学员,被当局以扰乱庭审纪律为由,吊销律师执业证。他认为,在中国只有少数律师在压力下仍然坚守法律理想,相反部分律师只会以当局的利益为依归。

唐吉田:在中国确实有30万左右的律师,有很多人要么在压力下放弃自己的坚守,要么有的人在利益的诱惑下,迎合官方的非法意图,甚至有一小部分律师客观上成了维稳律师,并没有有效维护当事人权益。很多人飞黄腾达成为所谓的代表,所谓的委员,甚至有些人摇身一变进了法院、检察院,或者进了政府机关,担当比较重要的公职。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