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709案获罪  李昱函寻衅滋事案移交检察院


2018.03.15 14:10 ET
律师李昱函 律师李昱函。(Public Domain)

709案代理律师李昱函被羁押已超过5个月,她的案件日前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李昱函的家人证实,沈阳公安局对她的控罪除了“寻衅滋事”还有“诈骗”,他们担心年事已高的李昱函会被重判。

李昱函身在德国的儿子马闻廷周四(3月15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证实,沈阳市公安局对李昱函的控罪除了“寻衅滋事”还有“诈骗”。

马闻廷:如果是寻衅滋事他们没有什么(我母亲的)具体的犯罪行为,但是诈骗罪就不一样了。他可以搜集很多相关的证据,可以说都是和平分局伪造或者捏造的,他们想说什么就是什么。

据了解,李昱函案已经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多年前她为马闻廷申请低保被视为其中一项罪证。

马闻廷:那是十几年前。当时我身体不好,家庭比较困难, 申请了低保。和平分局始终不希望我母亲出来,只要对我母亲的指控能产生相关关系的罪名,他都会安上,他们只能在低保的事情上做文章。

李昱函早前一度绝食,抗议当局以搜集罪证为名延长羁押期限。“律师权益关注网”周四报道,代理律师马卫周二去沈阳市第一看守所会见了李昱函,了解到她已恢复进食。记者曾多次致电马卫,但电话无人接听。马闻廷相信,马卫是受到当局压力。

马闻廷:很多律师受到了很多压力。当地的司法局、司法机构给他们打电话,或者发短讯,干扰正常律师的办案程序和工作,不希望律师接我母亲的案子。

李昱函弟弟李永生估计,姐姐是在非自愿情况下恢复进食。

李永生:也实在饿的筋疲力尽。他们出于人道还是什么原因,肯定不会让你饿死的,一定要强制灌一些什么东西。

60岁的李昱函患有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加上曾经绝食,身体状况备受外界关注。

李永生:我今天刚刚买了一个月左右的药,包括治心脏病的,脑血管的,胃溃疡的,总共12种药。今天刚送过去办案单位。他们可能会联系看守所,转交给我姐姐。

李昱函曾为“709案”涉案律师王宇辩护,加上还曾多次代理针对公权力违法及宗教打压的案件,因而被当局列为重点管控对象。她去年10月遭刑事拘留,1个月后被正式逮捕。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