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参与“兴华会”江西曾国凡等3人被刑拘


2018.06.12 11:35 ET
2 网民上载到互联网的图片见到,近日南昌等江西城市相继出现内容敏感,下款写上“兴华会”的标语 (欧彪峰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南昌公民曾国凡和妻子以及一名湖南公民被公安局扣留调查,怀疑他们和“颠覆国家政权”活动有关。外界盛传3人是一个地下民运组织“兴华会”的成员,因为公开张贴敏感标语成为当局打压目标。

网民上载到互联网的图片显示,近日南昌等江西城市相继出现内容敏感的标语,提出“官员公开财产”,“平反八九六四,结束一党专政”等诉求。标语下款是“兴华会”3个字。

上周三(6月6日),江西公民曾国凡和妻子在家中被公安带走,同日被扣押的还有湖南公民王一飞,他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有关的扣押决定书显示,警方在曾国凡家里发现了电脑和相关文件材料。据了解,警方初步怀疑3人与“兴华会”活动有关。

一名与曾国凡关系密切人士周二对本台记者表示,他对曾国凡会否公开张贴标语有保留。

知情人士:我不认为他夫妇两参与了这件事情。因为他们有2个孩子,他太太没有工作,如果他做了这件事情,他应该知道后果。这个人有些冲动,但是我不认为这件事情,他直接参与了。网上传上了的拘留通知书是“王一飞”等人,但并没有说到是曾国凡。王一飞跟曾国凡是非常密切的朋友。我们猜测他受牵连的可能性大。

外界盛传“兴华会”是地下民运组织,知情人士有这样的看法。

知情人士:我是看到标语才第一次发现“兴华会”的落款。我个人认为“兴华会”未必有这样的组织,也许刷标语的人希望有这样的组织。现在当局最忌讳的可能也就是组织了。如果上面没有这个落款,我想当局不会把事情看得那么重要。

曾国凡是土建工程师。4年前曾因声援“北京新公民运动”系列案审讯被当局羁押。至于湖南王一飞,网上流传他是“维权网”的工作人员。本台致电“维权网”查询,对方没有正面回应。

“维权网”员工:王一飞他是不是维权网的义工我具体不清楚。我也看到网上是这样写的,可是好像这消息是有误的。我也不熟也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我去找人打听一下。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高度关注事件。

欧彪峰:一党独裁的极权统治就是让社会处于分散状态。你搞组织的话会对中共构成某种潜在威胁。当局对这种组织是非常忌讳和恐惧,都是防范于未然的。

欧彪峰认为,无论曾国凡等人有没有涉案,事件都暴露了当权者的思维。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