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阻撓 黃琦母親難聘二審律師


2019.10.15 16:45 ET
hqp.jpg 中國民間網站“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判刑12年。右爲黃琦母親浦文清。(左圖:RFA資料圖。右圖:維權網)

 

被中國當局以“泄密”罪名判處12年監禁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上訴再次受阻。家屬本週一(14日)前往四川省高院遞交材料時,遭國保警察阻止簽署律師委託文件。

黃琦母親蒲文清本已聯繫到貴州一名律師代理上訴,週一由熟人陪同到四川省高院提交二審材料時,一批國保警察同時出現。當時在場的維權人士武素雲表示,國保阻止蒲文清在最關鍵的律師委託書上簽名。

 

 

武素雲:“前兩天我接到律師電話,要黃媽媽籤個律師委託書,給黃琦辯護。然後週一我就去了,進去的時候黃媽媽遞了一個紙條,國保就搶下來了。國保很多,有三四人一直跟着她。當初是說律師親自去的,但是律師親自去肯定也籤不了,律師就沒去,叫我們去,就是這個意思。”

 

2019年10月14日,黃琦家屬到四川高院遞交二審材料,受到國保警察嚴密監控。(武素雲提供)
2019年10月14日,黃琦家屬到四川高院遞交二審材料,受到國保警察嚴密監控。(武素雲提供)

黃琦遭重判使80多歲高齡的蒲文清遭受沉重打擊,爲了在有生之年可以再見到兒子,找律師代理案件成爲當務之急。當局卻以“照顧”爲名,派人長期嚴密監控她的一舉一動,使蒲文清和身邊人的努力事倍功半。

武素雲:“黃媽媽我也有半年沒有見過她了,現在她的精神狀態很不好,不比以前,以前她精神很好。(近期)我們一直沒有見過她。我們不能去見她嘛,她也不能見我們。下一步看律師怎麼說嘛,我們也見不了他,他的電話全是監控的。我們說什麼,他們(當局)全都知道,包括我的電話也被監控。”

四川公民謝俊彪分析,當局阻撓家屬爲黃琦請律師有多重原因,包括不想讓外界知道黃琦最新狀況。

謝俊彪:“我覺得,有可能他們二審開庭也不會對外宣佈,(不讓請律師)原因無非是心虛唄。畢竟他們這些行爲在法律層面根本站不住腳,依法來辯護的話,黃琦根本是沒有罪的。所以(當局)不願意律師介入,幫他說話,幫他辯護。”

56的黃琦因創辦維權網站“六四天網”,持續成爲當局抓捕打擊對象。今年7月,四川綿陽中院祕密宣判,一審裁定他“故意泄露國家祕密”和“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成,判處12年監禁。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