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异议人士欧彪锋遭拘留 或与董瑶琼视频有关

2020.12.04 10:43 ET
湖南异议人士欧彪锋遭拘留    或与董瑶琼视频有关 欧彪峰(图)以敢言见称,曾挺身支持香港人争取双普选。
维权网

曾因向习近平画像泼墨而遭当局强关精神病院的湖南女子董瑶琼日前发布视频,谴责当局长期监控等行动后,湖南另一位异议人士欧彪峰本周四也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外界担心,欧彪峰因与董瑶琼有联系,可能成为当局的打压对象。

欧彪峰的妻子魏欢欢表示,湖南警方周四上午突然到他们宁乡的寓所采取行动。

魏欢欢:“四个国保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去到家里,带了他走,没有在家里抄东西。他走上这样的道路,发生这样的事情,只能说心理肯定是有预期,只是不知道哪一天会因为什么事情,出现这种被带走的情况。突然被带走可能心理也会担心,因为和以往的惯例还是有点不一样,以前会通知他一下,这次是直接登门,肯定他自己也是感到意外的。”



其后,欧彪峰被带到株洲芦淞公安分局。他的好友陈思明表示,欧彪峰被扣查与湖南少女董瑶琼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传视频,谴责当局严密监控有关。

陈思明:“小彪(欧彪峰)、董瑶琼主要是透过推特接触,这个也是公开的秘密,警察国保也知道,见面倒很少。董瑶琼泼墨事件发生时他身在北京,他很关心这个事,后来一直跟董瑶琼在推特上联系。对董瑶琼生活状况都了解得比较详细,与董瑶琼父亲也经常保持信息沟通。”

在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之前,董瑶琼一直保持低调。上月底,董瑶琼父亲董建彪在一场煤矿事故中几乎罹难,促使她自拍视频。陈思明相信,当局把董瑶琼公开发言所产生的震荡归咎欧彪峰。

陈思明:“董瑶琼与外界唯一的通道(沟通渠道)就是小彪。本来董瑶琼是不上推的,她是认识小彪以后让小彪为她传递消息。这次她一方面让小彪传递消息,但是她自己也拍了视频,直接发出来了。视频还提到了欧彪峰。小彪把董建彪的事情告诉董瑶琼,她就可能受了一些刺激,忍不住就爆发出来了,也把小彪给推出来了。”


2020年12月4日, 陈思明(右)到湖南株洲芦淞公安分局了解欧彪峰被扣查情况。(陈思明提供)
2020年12月4日, 陈思明(右)到湖南株洲芦淞公安分局了解欧彪峰被扣查情况。(陈思明提供)


被扣查超过24小时后,株洲芦淞公安分局周五决定,以“寻衅滋事罪”把欧彪峰行政拘留15天。但基于欧彪峰长期关注社会不公现象并多次就敏感议题公开表态,使人担心,湖南当局会否趁机“秋后算账”。

陈思明:“据小彪自己说,国保曾经警告过他很多次要‘算总账’,‘算总账’的话肯定要(关押)三到五年。‘算总账’就是把他以前做的一些事情,大事小事,没有去拘留他,没有去整他,没有去处罚他的,国保容忍下来的小事,一笔一笔记在那里。小彪牵涉的这个事情捅到了中共最高当局,省里面、市里面的公安想保他也保不住。”

去年香港爆发反修例风波以来,中国大陆当局不断压制国内的支持声浪,甚至有人因此遭刑事拘留。但包括欧彪峰与陈思明在内的一批湖南异议人士,仍坚持集体通过行为艺术声援这场划时代运动。


记者:高锋      责编 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