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权律师覃永沛涉煽颠罪被批捕


2019.12.05 10:20 ET
gf1p1.jpg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覃永沛朋友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已被正式逮捕。当局以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律师会见,法律界人士的募捐行动也受到打压。

南宁市公安局经检察院批准,周二(3日)早上向羁押在看守所的维权律师覃永沛执行逮捕。

 

 

覃永沛妻子邓女士说,她对于最新发展并不感到意外。

邓女士:“他刚开始被刑拘的时候还抱点幻想。后来我就知道他被捕了,应该是要坐牢了。看他们的意思可能是要判几年。因为他经常举报各级公安和司法机关,经常举报各地的公安厅厅长和警察署警长,政法系统的官他也举报。人家已经威胁他很多次,说要搞他。能不被判重刑嘛?”

 

家属收到逮捕通知书,覃永沛被正式逮捕。(图源:中国公民运动网)
家属收到逮捕通知书,覃永沛被正式逮捕。(图源:中国公民运动网)

家属和代表律师曾申请会见覃永沛,但并不成功。

邓女士 :“当面也有要求,打电话也有要求。他们说侦查阶段不可能让律师会见。他们也书面回复,律师都说警察不让会见,说是侦查阶段不让见。国保警察一直说,事件属于国家机密,明确不批准。我一再要求警察让律师会见,他们说不可能,说侦查阶段不可能让律师会见,起诉阶段才让见。”

覃永沛夫妇有2个求学年龄的女儿。自从他被当局扣查,家里随即陷入财政困难。

邓女士:“他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把他抓走我们家就基本上垮了,因为小孩还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像我以前一直是家庭主妇,基本上没有什么工作,现在虽然出去找点工作,可是挣那点钱都不够供房和生活。两个女儿明年才毕业。有个女儿想考研究生。现在她爸被抓了也不知道考不考得上。情绪上肯定受到很大影响。”

 

资料图片:2018年9月29日,“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在广西南宁正式成立,前排中为覃永沛律师。(王宇律师推特)
资料图片:2018年9月29日,“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在广西南宁正式成立,前排中为覃永沛律师。(王宇律师推特)

有法律界人士上月为覃永沛发起募捐行动,却受到当局阻挠。

邓女士:“他们在微信群建了一个覃永沛关注群。一开始群组就被警察一个一个找去喝茶,威胁他们不得再关注,要写保证书。群组把群转给美国的朋友,他们就把美国群组的人在国内的亲戚找去威胁。”

覃永沛主持的百举鸣律师事务所曾代理不少维权案件。去年5月,覃永沛被当局注销律师执照。他的律师事务所被勒令解散后,转为法律咨询公司形式,继续提供法律服务。

广西南宁警方在10月底到覃永沛的办公室把他带走,并查封办公室。他随即被刑事拘留。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