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家属望团聚 来年充满风险


2019.02.05 11:15 ET
gf205c.jpg 2019年2月4日,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左一)等709案家属前往天津第一看守所陪王全璋“过年”。(视频截图)

卷入“709大抓捕”的维权律师当中,有部分今年稍后将刑满出狱,也有人即将面对审讯。在大年初一,家属的新春愿望是希望能早日一家团聚。有维权人士表示,连串重大日子即将来临,风险前所未有,呼吁大众积极面对。

维权律师王全璋因颠覆国家政权罪,上月底被判监四年半,扣减扣押期,最快要1年后才能重获自由。他的妻子李文足与王峭岭、原珊珊等709案的家属,在新年除夕一同前往看守所,陪同被囚禁在那里的王全璋过年。

新春之际,李文足透过本台,再度敦促中国当局早日释放王全璋。

李文足:“这是我和(王)全璋被迫分离的第四个春节。所以2019我们的新年愿望是(王)全璋回家。”

曾代理王全璋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的维权律师余文生在春节前夕证实被正式起诉,过去1年,他的妻子许艳不断为案件奔走,“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正好形容许艳此刻的心情。

许艳:“我的祝愿就是,余文生律师能够身体不要出现大的问题,不要遭到酷刑,能够早日回家与我和孩子团聚。”

曾协助709事件家属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刑期将于本月28日届满。他的妻子,身在美国的金变玲盼望丈夫获释后能到美国一家团聚。

金变玲:“2019年我期待江天勇能够早日和我们母女团聚,也期待中国当局尽快释放709被捕律师,和所有的良心犯,也希望中国早日走向民主。”

新疆自治区大规模设立再教育集中营,并关押了数以百万信仰伊斯兰教少数民族人士,就连从未涉及疆独和暴恐的哈萨克等其他少数民族,也遭到严厉对待。

哈萨克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的创办人塞尔克坚.毕莱喜向受影响的人送上祝福。

塞尔克坚:“我想给那些被中共关押到政治学习集中营的所有的哈萨克人、吉尔吉斯人、乌兹别克人、维吾尔人、藏族人士和基督徒拜年了。”

这场被国际社会称为近年来世界上最大的人道灾难,引起了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关注,并且认定了中国的宗教自由正急促倒退。北京几十个基督教家庭教会早前曾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当局停止打压家庭教会。当地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为他们祷告。

徐永海:“在中国这个传统佳节的时候,我祝全世界的主内肢体过年好,尤其是求主保守那些个在十字架道路上,正在为主经历苦难的主内肢体。”

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也是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和中共建政70周年。

北京维权领袖胡佳形容未来一年充满了矛盾。

胡佳:“上半年我们会有很多的这种纪念,是针对证明共产党非法性的,而下半年共产党也用那场庆典来证明它的合法性。党国开足了马力,用她的维稳机器,给我们许多人带来前所未有的风险。”

面对未知数,胡佳呼吁大家勇往直前。

胡佳:“今年可能会有很多的朋友被骚扰,甚至身陷囹圄,我觉得这都是我们这一代人应当去承受的责任。责无旁贷,舍我其谁。”

他说,会以信念迎接春天的到来。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