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維權律師余文生被逮捕


2018.04.20 16:20 ET
gf2.jpg 2018年4月20日,余文生妻子許豔到徐州市看守所準備爲丈夫余文生存錢,可是未能成功。(許豔獨家提供)

被羈押逾3個月的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被江蘇徐州市檢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被羈押在看守所。家屬表示對當局批捕早有心裏準備。代表律師認爲,按事態進展余文生將要面對審訊。

余文生妻子許豔週五(4月20日)收到徐州市公安局的書面通知。

許豔:我再次到達徐州市銅山區公安分局的時候,來了一位徐州市公安局的警察,給了我一份逮捕通知書,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涉嫌妨害公務罪”對余文生執行逮捕,由徐州市人民檢察院批准,蓋的章是徐州市公安局的章,說現在余文生被羈押在徐州市看守所,後來我到達徐州市看守所想給余文生存錢,但是它下午不上班,要等到週一才能存。

許豔說對於丈夫被批捕已有心裏準備。

許豔:我作爲家屬對余文生被逮捕,一方面非常傷心,另一方面也有心理預期,我只能說,不管我的家庭面對多大的困境,我作爲家屬都會勇敢面對。

本臺週五致電徐州市銅山區公安分局查詢:

公安:我反正知道他(余文生)家屬是昨天來的吧。

記者:應該相當確定(余文生)是去了看守所了吧。

公安:應該是吧。我辦公室其他同事弄的。反正知道有這事。

記者:現在是正式逮捕了吧。

公安:應該逮捕了。

代理律師謝陽對余文生被批捕表示意外。他估計余文生有可能被長期關押。

謝陽:這確實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因爲他根本就不可能構成犯罪。下一步我會和另一個辯護人一起制定方案。目前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方案出來。他不僅是羈押,還可能進入到法院階段,進行判決。

記者:會不會拖延下去?

謝陽:拖是肯定的。

余文生因爲支持香港佔領行動,以及協助 “709大抓捕”多名被捕律師,多次遭當局打壓。今年1月被當局註銷律師執照後,他發表公開信建議修憲,包括刪除憲法序言 、建議國家主席由差額選舉產生、取消軍委主席等,其後被公安上門帶走,之後一直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當局不讓律師及家屬會見余文生。

 

(特約記者:高鋒 責編:石山、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