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妄议”修宪遭开除党籍调职


2018.05.22 13:45 ET
hung-_odWBV.jpg 网上流传的一份由大学党委呈交教育部的文件,指翟桔红上月25日在一节政治学课堂上妄议修宪。(Public Domain)

习近平上台后,给中共党员设定的一项政治规矩就是不得“妄议中央”。近日,湖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教授因在课堂上批评全国人大修宪,被校方以“妄议人大制度”为名,面临开除党籍、离职等处罚。

成为议论焦点的翟桔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学院网站仍能看到翟桔红的档案,主要负责“行政思想史”和“当代中国政府与行政”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她出事后,大学的网站至今仍未发布任何相关消息。网上流传的一份由大学党委呈交教育部的文件指,翟桔红上月25日在一节政治学课堂上,在教授“政府结构与功能”题目时, “错误解释中国宪法修改情况,错误介绍中国国企产权制度, 妄议中国人大制度,片面介绍其他国家地区的政治制度,在学生当中产生了负面影响。”

消息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收到学院汇报后,成立工作组调查,约谈并批评教育了翟桔红;指她不明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不了解教育部的“红七条”禁令。工作组建议,开除她的党籍,记过处分,调离教学科研岗位,并建议取消她的教师资格。

不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事部周一对本台记者透露,目前翟桔红仍然是该大学的职员。

人事部职员:我们这个科并没有去参与。这个属于教学上面的,可能教务部可能参与了很多。我们只知道她可能违反了一些课堂上的教学上的纪律,包括她一些处分目前还没出来。她好像还是个党员吧,可能纪委或监察部会给她一个相应的处分。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什么文件。

网上流传的文件也提到,大学党委将全面清查,加强监管各个教学环节,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大局”。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绍政去年因为网上言论也被校方停课,到现在还没复职。他指出,大学教师因发表不当言论受处分,在中国大陆的高校已成为常态。

杨绍政: 他们不是说有一个“七条红线”吗?说这个副教授触动红线了,肯定这七条红线起码对高校所有教师都适用的。有理由怀疑,这七条红线有违背国家现行宪法的嫌疑。如果所有人都不能质疑,都不能独立思考,都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的七条红线去传授知识,那我们培养的学生怎么可能有独立思想,有批判精神? 怎么可能会有创新精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初到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提出要办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但指大学“首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国家”。

杨绍政则质疑,所谓的政治正确其实已经等同不能批评当权者。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