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泰國藝術家華湧面對安全威脅向美國使館求助


2020.08.26 11:24 ET
m1209-qlp1.jpg 藝術家華湧希望自由國度裏的朋友們關心在非自由國度裏受煎熬的人們。(媒體人提供)

 

流亡泰國接近一年的中國異見藝術家華湧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泰國警方指他的女友涉及金融詐騙行爲,聲言採取拘捕行動。由於相信背後涉及中國當局暗箱操作,華湧已分別向美國大使館與聯合國難民公署求助。

異見藝術家華湧的女友比爽,週二在泰國透過社交網站發出求救呼聲。

比爽:“在昨天(週一)中午泰國移民局的警察以非常離譜的理由,到我們的住處去抓捕我,他們說我是金融詐騙犯,(中國)國內有人起訴我。我不明白爲什麼會有這樣一個理由。我在這裏說明,我這一輩子除了和父母有經濟上的來往,我沒有和任何人有過經濟瓜葛。”

 

 

比爽與華湧出事之前住在芭提雅。華湧說,自稱移民局警察的人員執法時攜帶了中國傳到當地的卷宗,裏面據說紀錄了比爽的罪證。他相信,女友捲入漩渦是受到自己拖累。

 

 

 

華湧:“我女朋友是大學研究生。目前還在校門裏頭。他們編造的經營詐騙的藉口。我認爲我的女朋友是受到我牽連。這是嚴重的人權迫害事件。我現在已跑到曼谷。”

據瞭解,華湧與比爽週二先後到聯合國難民署泰國分部和美國大使館求助,並獲得使館職員接待,在兩個小時的會面過程中,華湧要求獲取美國簽證。由於害怕當局透過手機定位發現兩人行蹤,目前華湧連自己的手機也不敢打開,只敢與熟人透過通訊軟件聯繫。

中共曾多次派人員到泰國執法

華湧和女友的遭遇使人聯想到另一異議人士邢鑑。他去年在曼谷被大批泰國和中國警方人員帶走,一度羈押在曼谷移民監獄。目前身在新西蘭的邢鑑透露,他與華湧在泰國有一面之緣。邢鑑認爲,自己可以重獲自由,華湧功不可沒。

 

 

 

邢鑑:“我在泰國移民拘留所是和他第一次見面,他當時在檔案室調取我的檔案,並拍了一個視頻。然後傳到網上了,讓外界知道現在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認爲他是出於良知吧。“

旅居泰國期間,華湧曾以“中華公衆黨”的名義譴責中國當局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不力,加上他把邢鑑的遭遇公諸於世,被視爲導致他安全受到威脅的原因。
異議人士李方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華湧的擔憂完全可以理解。

李方:“中共在東南亞國家特別泰國有很多眼線,異議人士逃出來,中共會隨便捏造罪名,然後讓當地政府把他們抓回去,甚至也是以電信詐騙名義把他們弄回去,抓到移民監,再用飛機跟其他各類通緝的人混雜再一起弄回(大陸)去,這是他們比較通常的一個操作方式吧。”
本臺週三嘗試聯繫美國駐泰國大使館,瞭解外交人員與華湧會面的詳情,但對方拒絕回應。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