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诗人王藏涉“煽颠”株连妻子两人同遭逮捕


2020.09.07 10:20 ET
EaqMK8nXkAEVuSp.jpg 著名诗人/人权捍卫者王藏(王玉文)2020年7月3日已被楚雄州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而其患有抑郁症的妻子王利芹(王丽)因为其在twitter为丈夫呼吁也遭株连,2020年7月24日竟然被以同罪逮捕。(推特图片)

 

异见诗人王藏被扣查3个多月以来一直下落不明。近日传出消息,他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正式逮捕。而他患有精神病的妻子也受到株连,被指控同一罪名。家里多名妇孺则遭受严密监控和经济封锁,安危备受关注。

今年5月,云南楚雄市公安到王藏家里搜查并把他扣查。一个月后,他妻子王丽被当局传唤,就此失去踪影。

消息透露,两人早在7月已先后被正式逮捕,控罪同样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目前分别羁押在楚雄市两家看守所。

 

 

王藏好友、前律师倪玉兰表示,王丽极少就政治取向表态,被指“煽颠”估计与她呼吁外界关注丈夫有关。

倪玉兰:“是因为她为自己的丈夫呼吁,在网上发了有关丈夫被抓捕的消息。派出所之前也传唤过她一次。她也把派出所几段相关录像发到了网上。”

由于王丽患有精神病,外界担心,长期与世隔绝会导致她病情恶化。

 

著名诗人/人权捍卫者王藏(王玉文)2020年7月3日已被楚雄州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而其患有抑郁症的妻子王利芹(王丽)因为其在twitter为丈夫呼吁也遭株连,2020年7月24日竟然被以同罪逮捕。(推特图片)
著名诗人/人权捍卫者王藏(王玉文)2020年7月3日已被楚雄州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而其患有抑郁症的妻子王利芹(王丽)因为其在twitter为丈夫呼吁也遭株连,2020年7月24日竟然被以同罪逮捕。(推特图片)

倪玉兰:“当然是株连了。她之前因为王藏被抓捕过,然后患上忧郁症,身体特别不好。他们两个被抓到派出所。王丽就犯了好几次病,一个礼拜就昏厥过两次。”
王藏与王丽失去自由后,家里剩下4个未成年的孩子与王藏的母亲。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则透露,过去几个月,他们5个人被当局严密监控,几乎与外界断绝联系,经济陷入困境。

知情人士:“据我所知,他们跟王丽被抓之前的状态是一摸一样的。就是说,这几个孩子还是跟老人在家里,受到(当局)严密管控。有渠道告诉我,但是我不能告诉你是什么渠道。大家都非常关心,但不知道具体情况。很抱歉,我不能跟你说更多了,请你理解。”

原籍云南,原名王玉文的王藏是宋庄艺术家,在2014年曾在网上发布图片,声援香港占中行动,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關押9個月。去年他在推特轉載歌手何韻詩在挪威奥斯陆人权论坛的演说,其后被当局传召。

北京宋庄艺术家严正学说,王藏被控以“煽颠”罪使人感到莫名其妙。

严正学:“好几年前香港‘占中’时他搞了行为艺术,拍过照片,作为一个艺术家表达自己的看法,怎么到现在又再抓他呢。“

据了解,王丽被捕前银行卡和身份证早已被扣。过去几个月,他的亲戚好友唯一能做的,就是以快递运送物资到王家,接济他的家人。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