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管控下 中国大陆维权人士纪念“双十节”


2017.10.10 11:31 ET
M1010GF2-1.jpg 2017年10月10 日,湖南多名维权人士,在邵阳一个公园,参与纪念双十节活动。在国保严密监视下,今年他们不再举牌。(谢周独家提供)
Photo: RFA

十月十日是“武昌起义”纪念日,也是中华民国的“双十节”国庆。中国大陆不少城市都有维权人士自发举行纪念活动,表达对民主、自由、人权的渴望。其中,湖南邵阳市维权人士在当局严密管控下,坚持公开纪念“双十”。但在湖北武汉,访民在当局压力下,被迫放弃了今年的纪念活动。

谢周和另外7名湖南维权人士,周二(10日)在邵阳一个公园参与纪念双十节活动。在国保严密监视下,今年他们不再举牌。

谢周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程中,国保大致保持克制。

谢周: (国保)贴身的跟着我们。就是说,我们差不多要开始了,聚在一块了,他就一个人跟着我们,公园四周都有便衣。公园很小,每个角落都有人在。(国保在)公园旁边餐馆里订了包厢,看着我们。有一名国保跟他们交流了一下,在一起聊天,也没说什么。

“双十节”在内地,又名“武昌起义纪念日”。去年同一天,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门外,有大型纪念活动,100多名访民响应号召出席。

身在当地的访民张春霞表示,同类的活动今年没有停办。原因是当局透过不同渠道,向异议人士施压。

张春霞: 政府对访民的监控程序,再加上十九大(即将举行),他们很早之前就开始监控软禁了。一直说的是,你们庆祝可以,个别的群众或个别的访民去可以,不能大家组织起来,对社会造成不稳定现象。

为了避免触动当局的神经,上海维权组织“黄埔后代基金会”今年把双十聚餐安排在上星期。一连五天在会址举行,共接待了超过50名异议人士。

会长黎明表示,考虑到各种因素,今年决定提前纪念双十节。

黎明:  因为10月1日是中共的国庆,所以他们也没有看见。如果今天办的话他们肯定会紧贴监视。往年,我们搞活动都有国保监视,有的时候会叫我去喝茶。现在我们的国家就是“中华民国”,我们所承认的只是“中华民国”,按照“三民主义”的理念。举着中华民国的国旗,举着“中华民国”双十节的牌子,这就是我们的心声。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 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