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维权人士纪念民运老人佟适冬冥诞


2017.11.07 10:55 ET
2 2017年11月7日,约20名来自湖南各地维权人士在株州”仁孝陵园” 佟适冬的墓地聚会,庆祝这位已故民运老人首个冥诞。(欧彪峰独家提供)

本周二(11月7日)是湖南省已故民运老人佟适冬83岁冥诞。当地维权人士在株洲举行纪念活动。与会人士认为,佟适冬生前参与建立的中国民主党,是中国民运史上的里程碑,而佟适冬作为大学教授积极参与民运活动,使人敬佩。请听特约记者高锋报道。

约20名来自湖南各地的维权人士以及佟适冬生前的朋友,周二上午在株州”仁孝陵园” 佟适冬的墓地聚会,庆祝他首个冥诞,缅怀他生前的往事。深圳民主人士任铭也有到场。

任铭 :我们到那边给佟老师烧了纸钱,还特意买了佟老师平常比较喜欢喝的酒,给他烧了香,放了鞭炮,就是一些湖南这边中国人传统祭祀的礼仪。

佟适冬今年3月离世后,在当局阻挠下,未能按计划在长沙下葬,经由维权人士筹款,5月底安葬在株洲。任铭说,佟适冬作为大学教授,仍然积极参与社会运动,使人钦佩。

任铭:他可以告诉未来,“中国人从来没有拒绝过普世价值。中国100年的宪政梦想,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各个时代都有人在孜孜以求,不惜冒着坐牢的风险。”至少我认为他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告诉后人,中国人并不是像某些人嘴巴里讲的,人种素质不行,只是中国民间的优秀的这些菁英被黑暗势力给消音了

中国民主党在1998年6月创立,继浙江后,全国各地先后成立筹委会,其中湖南大学筹委会由佟适冬出任主席,翌年佟适冬被湖南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2000年罪成,被判刑10年, 6年后减刑获释。

任铭:中国民主党人很多人都坐过牢。释放出来的这些民主党人并没有放弃他们的梦想,还在以中国民主党人的身份在网上发言表态,表现了中国人一种对宪政梦想的矢志不渝的追求精神,只是目前多元的声音不被大陆政府所接受。

佟适冬的同乡朋友欧彪峰把中国民主党形容为中国民运史的里程碑。

欧彪锋:在中共一党专政下,1998年中国民主党能够成立,我认为是中国政治的里程碑,虽然后来遭受打压,但是在中国的社会进程当中还是起到象征性的积极意义。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 石山/寇天力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