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有银行下岗职工维权爆发冲突


2020.08.12 10:10 ET
M0811GF-1.jpg 2020年8月3日,工商银行一批湖南下岗职工与银行保安发生肢体冲突。(王华一独家提供)
Photo: RFA

 

湖南长沙一批银行下岗职工,不满资方在十几年前体制改革中为了减员增效,  实施被指违法的内退政策。职工代表要求与银行高层会面遭到拒绝,双方爆发冲突。

银行拒绝安排高层与下岗职工代表会面,并派保安劝他们离去。双方发生拉扯推撞,混乱中有职工倒地

 

 

王华一:“我们同去的一个男同志被保安摔倒在地。我要求进去面见行长给他们堵住了,这个时候一只罪恶之手从我后面向我前胸袭过来。我只感觉到一阵剧
痛。他们所有员工一哄而上,全部围攻过来了,然后踢了我几脚。我当时为了自卫而反抗,我的颈椎受伤了。”

王华一原本在工商银行工作,2000年40多岁时下岗。为了讨回公道,她与大约10名遭遇相似的“内退”职工代表上周到工商银行长沙总行要求会见领导层。在
冲突中受伤后,王华一连续住院数天。她说,由于经济原因,伤势没好转也只好提前出院。

王华一:“(工行)来了四个人,送我一点慰问金和水果,但是说,没有钱,不能借资。我说,你堂堂国企央企,有没有说,不能借资的,不可能。他要求我
自己拿钱,我说我没钱。因为我们长期是低收入,已经20年了。”

 

2020年8月3日,工商银行一批湖南下岗职工与银行保安发生肢体冲突。(王华一独家提供)
2020年8月3日,工商银行一批湖南下岗职工与银行保安发生肢体冲突。(王华一独家提供)

2000年,工商银行着手改革体制。王华一说,当时资方为了让年富力强的员工自愿下岗,软硬兼施。

王华一:“当时他们就是在大会小会上宣传,再加上一些威胁的语言,说现在给你们这么好的机会,有这么好的条件。他们回去(下岗 )没有上岗仍然拿那么多钱,如果这次给你们条件你们不回去的话,以后就是考试考核,竞聘上岗,末尾淘汰。”

但后来工行一再改变政策,无法兑现向下岗员工许下的承诺。他们和在职员工待遇差距不断扩大。王华一估计,心有不甘而加入维权行列的下岗员工多达数千人。部分人曾到北京工行总行上访,但不得要领。

王华一:“我们今天的待遇和同时期、同年龄的、同工龄的员工相比,女同志的话,少了1500到2000,男同志就少了2000到4000. 我们现在养老金的收入是3000余元。3000余元在我们长沙市就够请一个保姆。”

就王华一等下岗职工的遭遇,本台以电话尝试接触工商银行总行信访办主任李玉舟。

记者:“请问是李玉舟先生吗?”

李玉舟:“不是。你说的话我听不懂。你这叫普通话呀?找个会说普通话的。”

记者又给湖南省工行信访部门打电话。

工行职员:“这个事情据我所知,还进行了沟通的啦。他们虽然年纪大了一点也是成年人。我虽然知道这件事,但是应该由他们反映情况。第一你没有参与,第二你不属于这个群体里面的人员。第三,他们也没有委托你干什么。”

湖北原银行职员伍立娟16年前下岗后一直积极维权。她说,王女士等人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

伍丽娟:“如果不内退,现在这些工商银行的职工干部,(工资)最低都有五六千,八九千上万都有的。工商银行把这些下岗内退的名额,用到了亲属和子女
身上。‘不查不知道,一查真奇妙’。”很多(工商银行分行)都成为家族亲戚亲
属连带关系的工商银行。”

伍立娟说,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下岗人员很难与资方抗衡,对此她感到诅丧。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