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孟煌:十七号开幕艾未未大型作品展 “漂亡法道”向布拉格投去了什么?


2017.03.17 13:45 ET
新图片.bmp 3月17号在布拉格开幕的艾未未的大型艺术展“漂亡法道”主题作品(图片来源网络艾未未instagram)

三月十七号,艾未未又一个注定要震动欧洲的艺术展在布拉格开幕。画家孟煌在十六号开幕式后对记者介绍了这个展览的艺术感染力在什么地方。

在经历了辉煌的八九年的天鹅绒革命之后的布拉格,在近年来的很多文化、政治问题上、在难民问题上显得纷乱而冷漠。记者获悉,这个曾经为世界奉献出卡夫卡、哈威尔的欧洲著名文化名城,三月十七日开始,中国的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一个大型艺术展开幕。展览题为“漂亡法道”( Law of the Journey),将在七月一号结束。十六号晚上,展览举行了开幕式。记者在开幕式后,在将近零时的时候,采访了旅居德国的著名画家孟煌先生,希望他能以一个艺术家的身份,带领中文听众了解这个展览。

关于当晚的开幕式,孟煌先生介绍说,“晚上开幕式在七点钟。开幕的时候人已经来的很多了。我估计大约有两千多人,我都挤不到前边去了,人太多了。我看来的大多是艺术家和学艺术的学生,都是圈内人士,因为今天不算是对公众的开幕。”

关于展览,孟煌先生介绍说,“一楼的大厅,也是一个最大的厅,高有十几米,里面悬挂了一个七十米长的难民船,里面有二百五十八人。我觉得艾未未表达对于难民的看法的时候,毕竟他是一个艺术家,作品他需要一个转换材料,一种表达形式。他就用了当时希腊那个岛上的,来自叙利亚的难民乘坐的皮划艇,用这个材料又再现了那个历史。”

对于这个作品,孟煌进一步诠释说,“有意思的而是他还制作了两个人,是半截的,每个人有一个游泳圈,这两个皮的雕塑放在地上。这个船是悬在空中,一头高、一头低,这就让我感到了海浪。特别是白天看的时候非常有意思,因为这个展馆的天顶全是玻璃顶,据说已经有十一年没有打开了。这是在十一年之后经过交涉后,再次打开的。”

对此孟煌先生进一步揭示说说,“难民问题其实就是人的问题。脚下是土地,头顶是天,我们在中间。如果观众进来,都在船的下边。那么观众就让我感觉到好像都变成了大海,变成了海浪。这就意味着观众我们的情感会决定船上人的命运。这个对比非常巧妙!”

关于其它的作品,孟煌先生介绍说,“一楼大厅还有一个作品,他还放了一个用学生书包组成的蛇,我估计这是他以前的老作品。汶川地震的时候孩子的书包。楼上还有他的一些作品,其中让我最注意到是,他用瓷器仿制了反右时期夹边沟的那些遗骸,残破的骨头和头骨。”

对此,孟煌先生最后说,艾未未的作品再次横跨东西方,欧洲和中国。看了这些艺术作品,他一直在想,艾未未投向布拉格的是什么?他究竟用什么来震撼人的灵魂,让人们去深思?对此,他说,“这些给了我深刻印象的是,它们全都是围绕着人的命运,都是讲人的问题。”

(特约记者:天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