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芷明:伊力哈木是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最佳人选


2016.05.30 09:40 ET
1 国际伊力哈木倡议组织推荐伊力哈木为今年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候选人。左上角为侯芷明教授。(public domain)

五月二十五号,国际伊力哈木倡议组织和欧洲议会议员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厦举行公开听证会,呼吁欧盟把今年的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奖给伊力哈木。

以著名法国汉学家侯芷明教授和流亡德国的维族维权人士安尼瓦江为负责人的,国际伊力哈木倡议组织今年四月正式成立。五月二十五号,该组织和欧洲议会的一些议员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厦举行了第一次大型的国际听证会,这次听证会选在欧洲议会大厦,也是因为该组织向欧洲议会推荐伊力哈木为今年的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候选人。

关于这次国际听证会,记者五月三十号采访了发起人、负责人侯芷明教授。关于这个活动,侯芷明教授对记者介绍说,“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重要。我们这次去欧洲议会参加这个会议的人是来自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人。我是法国人,来自巴黎。安尼瓦江是维族人,他现在住在德国,曹亚雪她是中国人,但是现在住在华盛顿。Elliot Sperling教授(藏学家史伯岭教授)他是专门研究西藏问题的专家,同时对于维族人的问题也很熟悉,他是从纽约过来。还有一位老师Dru C. Gladney,他是从美国加州过来。最后有一位法国人,在比利时工作,他也是中国社会问题的专家。”

为此,侯芷明教授强调说,“这就说明,把萨哈洛夫奖发给一个维族人,是很多国家的人关心和希望的问题。”

对此侯芷明教授进一步解释说,“我们认为现在,在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但是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我们的感觉是,中国政府把所有的老百姓,所有的少数民族都变成它的敌人,而在这方面我觉得维族人的痛苦可能是最厉害的。”

为此,关于为什么会推荐伊力哈木为萨哈洛夫奖候选人,侯芷明教授说,“我们为伊力哈木教授呼吁就是因为他本人作为教授,是一个非常温和的人,他从不主张暴力,也不希望搞分裂,更从来没有要求过新疆独立等等。他自己的中国语言水平非常高,在北京教书是用中文。同时他没有任何秘密活动,开放、公开,也没有任何阴谋,所以我们都认为,判处他无期徒刑,我们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

对此,侯芷明教授最后再次强调了伊力哈木是最合适的萨哈洛夫奖获奖人选。“我们认为,伊力哈木•土赫提代表了言论和思想自由,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就是鼓励言论和思想自由。”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