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二十五周年的各类活动在欧洲各地陆续展开


2014.06.02 10:30 ET
houzhengming.jpg 资料图片:汉学家候芷明女士。(大纪元)



今年是六四二十五周年,从六月一号星期日开始,纪念六四的各类活动陆续在欧洲各地举行。

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纪念日。今年是二十五周年,从六月一号,星期日开始在法国、德国、英国等地陆续展开了各种类型的纪念活动。

法国是近代人权自由的发源地,八九年六四后也是对中国情况最为关注的国家。当时的总统密特朗的名言:“一个敢杀自己青年的政府是没有未来的”,现在已经成为经典名句。此后,巴黎每年的纪念活动也是欧洲最重要的、影响最大的活动。为此,周末记者采访了三十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汉学家候芷明教授。

关于,巴黎的活动,候芷明教授介绍说,“六月一号在巴黎有一个游行,就是在人权广场。我们每年都在人权广场有一个纪念游行。星期天下午从四点到六点,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比较有空。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在二十区集合,在那边的一个小公园有一个纪念碑,这个纪念碑是献给六四的受难者,我们到那里去献花。”

六四当天他们还会举行另外一个大型活动,“六月四号在诗人之家,也就是巴黎中心又举行一次活动。这次我们会朗诵刘晓波每年为此写的诗。大家知道刘晓波每年六四会写一首诗,献给六四死难者。所以我们在巴黎就翻译了他的二十年的这二十首诗。今年会在巴黎最有名的出版社出版。”

关于这次朗诵计划,候芷明教授介绍说,“这二十首诗由马德生,他是一位‘星星画展’的画家,也是一位诗人,他用中文朗诵;也由法文的翻译者,他自己也是诗人用法文朗诵。他们两人的朗诵,我估计也会使得那天晚上效果非常让人激动。”

据记者了解,六月二号中午十二点,马健等知识分子作家将在伦敦举行“包裹马克思雕像”行为艺术活动;三号,瑞典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将在瑞典纪念六四活动;四号德国异议人士和民运团体将在法兰克福中领馆前,荷兰中国民主党等民运组织将在海牙举行纪念活动。德国著名《明镜周刊》为纪念六四特别采访了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获得者、流亡德国的中国作家廖亦武先生。二号《明镜周刊》刊登了文字专访,电视采访将在六四当天播出。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