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会关注中国系狱作家李必丰


2013.06.12 12:25 ET
m1119-ql1pfs.jpg 图片: 四川异议人士李必丰。 (六四天网)

从去年年初开始,被逮捕后被判刑的中国异议作家李必丰受到欧洲文学界、人权团体的关注。最近在纪念六四二十四周年期间,李必丰被关押迫害事件被广泛报道。

中国异议作家李必丰,自八九年起,曾经因为追求民主自由,谴责专制暴行而先后被关押两次,坐满五年和七年监狱。2011年9月,四川警方怀疑他为异见作家廖亦武流亡海外提供帮助,以合同诈骗罪对他们进行起诉,并且在2012年第三次判处他十二年徒刑。

自从李必丰被捕后,流亡德国的著名异议作家他的朋友廖亦武先生,以及德国和欧洲各国的作家发起呼吁,吁请国际社会关注李必丰事件,谴责中国政府的专制暴行。一年多来,这个呼吁从作家、文学界开始,慢慢向德国和欧洲社会各个角落蔓延。现在,在德国李必丰被迫害事件已经远远越出文学界、人权团体,成为媒体和德国社会关注的焦点。从五月底中国的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到六月四号前后对于六四二十四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在涉及中国问题的报道中李必丰事件都占有了相当的地位。德国的报道甚至已经远远伸展到万里外的加拿大。

六月九号,星期日德国电视一台在其最重要的文化和社会报道专题节目中,专题报道了李必丰事件,并且特别电视录像报道,李必丰的儿子,十七岁的蒋佳冀在加拿大多伦多出席六四纪念活动,朗诵他父亲思念他的诗歌。德国电视报道中逐字逐句翻译介绍了这首诗歌的原文。

与此同时,在最近一周,多个德国电视、电台专门报道了柏林国际文学节为李必丰举行的全球朗诵活动,强调参加这个全球朗诵活动的包括赫塔•穆勒女士等多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等在国际上享有重量影响的作家。

德国以及奥地利卫星三台,法国的德语电视台,六四前后也都再次专题采访报道了曾经和李必丰住在同一所牢房的作家,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获得者廖亦武先生。廖亦武先生对李必丰不仅做了介绍、而且亲自朗诵,演奏呼吁。为此廖亦武先生还在五月底六月初到巴黎专门参加了当地声援李必丰的专题朗诵会。

在纪念八九二十四周年的时候,很多德语报刊都以八九年曾经因为六四事件坐牢的李必丰先生为题。在德文媒体中享有最重要的报纸《法兰克福汇报》今年特别推出李必丰对于八九年他第一次被捕在监狱中的经历的回忆文章。另外一份重要的德文报纸,《南德意志报》也刊登文章介绍李必丰先生,并且特别引用廖亦武的评价,称赞李必丰是当代最有才华的中文诗人之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