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议会通过绿党党团关于刘晓波和李明哲问题的提案


2017.07.06 11:55 ET
017_209013.jpg 刘晓波在接受检查治疗。(法新社)

七月六号上午欧盟议会就绿党议会党团关于刘晓波和李明哲问题的提案进行了讨论,并且在中午十二点二十分通过提案。

七月七号、八号二十国首脑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欧洲再次成为世界政治的聚焦中心。围绕这次会议,欧盟绿党议会党团在欧盟议会对刘晓波和李明哲问题的提案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七月六号上午十点半欧盟议会大会开始讨论这个提案,来自德国、英国、法国、丹麦、匈牙利和波兰等国家的十多位议员作了发言。

参与提案的德国欧洲议会绿党议员,曾经担任过绿党主席的布迪霍夫(Reinhard BÜTIKOFER)在发言中明确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刘晓波,恢复刘晓波和刘霞的自由,允许刘晓波自己自由地选择治疗地点,警告那种不宽容和不人道的做法必须有一个界限。

英国议员帕克(Margot PARKER)、波兰议员弗梯戛(Anna Elżbieta FOTYGA)、丹麦议员维斯提森(Anders Primdahl VISTISEN)、匈牙利议员图克斯(ászló TŐKÉS)和法国议员安娜蒂(Sylviane H. AINARDI)在发言中不仅同样明确地要求立即释放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而且都特别提到台湾民权人士李明哲被中国政府非法关押事件,以及近期台海两岸的紧张关系。

大约十二点二十分议会就此提案进行表决,决议顺利通过。

据记者了解,这项提案的内容主要是:人权、民主和法制是欧中合作的核心价值,欧盟有义务在对外关系中坚持这些基本价值;而遵守和维护这些基本价值也符合中国自身发展及其与国际合作的根本利益。为此,欧盟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取消对刘霞的软禁,让刘晓波到他自己选择的地方治疗;确保刘晓波的法律权益,自由并且无限制地与家人和朋友交往团聚。对于李明哲事件,提案认为中国政府对李明哲的指控不实,必须立即释放李明哲,确保在关押期间不对他施加酷刑。

此外,提案对中国政府对公民社会、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的打压表示忧虑和关切。提案要求,该提案通过后同时提交给欧盟评议会、欧盟委员会、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的最高代表以及中国政府和议会。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