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族人泰國被捕 稱獄中遭國安威逼認罪遣返 現已出獄

2022.11.02 04:07 ET
蒙族人泰國被捕 稱獄中遭國安威逼認罪遣返 現已出獄 蒙古族教師阿迪亞獲保釋。
(家屬提供/記者古亭)

內蒙古呼和浩特曾參與反對“雙語教育”運動的教師阿迪亞,逃亡到泰國曼谷並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難民身分。上個月剛獲得政治難民身分的阿迪亞,十天前卻被關入曼谷移民監獄。近期,多名中國使館人員及內蒙的警察進入監獄,逼迫阿迪亞簽字認罪稱“願意回國”,但被阿迪亞拒絕。不過,週三晚間九點許,本臺報道發出數小時後,阿迪亞的姐姐告訴記者,阿迪亞已經獲保釋。但阿迪亞能否免於被遣返仍不確定。

今年10月5日,已獲得聯合國難民署難民身份的內蒙古流亡活動人士阿迪亞(中國護照名字:吳國興),在曼谷郊區的租屋處被泰國移民警察逮捕。其後,阿迪亞立即被迫在曼谷移民拘留中心的一個小牢房內多次與中國大使館官員會面,當時沒有任何泰國人員在場。中國使館人員指責阿迪亞“違反了中國的相關法律”,包括“非法佔用他人財產”,並要求他簽署“認罪並願意回國”的信。阿迪亞拒絕簽字。

海外內蒙古人民黨駐倫敦代表恩和吉日嘎郎本週三(2日)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阿迪亞目前被羈押在曼谷移民監獄內:“被抓之前,他在臨時拘留所內,中共4個國安警察找阿迪亞談話,期間還要求他簽字回國認罪。阿迪亞不願意簽字,他知道簽字後就會被他們帶回國。”

據總部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披露,10月19日,四名身穿制服的中國國安人員參觀了關押阿迪亞的看守所,其中一名特工自稱是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派出人員。阿迪亞( Adiyaa) 一直拒絕在這封信上簽字。

阿迪亞胞姐籌款營救弟弟

本臺聯繫到阿迪亞的姐姐國豔。她說正在曼谷展開營救弟弟的行動:“他現在還被關在裏面,昨天我們把保釋金湊齊了,擔保人說今天去辦理手續。”

對於阿迪亞被羈押期間遭到來自中國的國安人員威脅和逼迫寫認罪書。國豔說:“有一個人是內蒙古公安廳的,其他的人從哪個地方來,我們不清楚,都是公安系統的人。”

阿迪亞獲得聯合國難民證。(家屬提供/記者古亭)
阿迪亞獲得聯合國難民證。(家屬提供/記者古亭)

國豔說,她已經把此事的來龍去脈告知聯合國難民署。如果阿迪亞拒絕回中國,泰國警方就不能將其引渡中國:“他被迫寫的認罪和簽字,如果本人不同意可以否認,可以不回去(中國)。我們得到難民署確切答案後,堅決不回去。”

34歲的阿迪亞於去年2月從柬埔寨越境赴泰國尋求政治庇護。他現已取得聯合國難民署發出的難民身份證,但是中國大使館和泰國當局都告訴他,驅逐程序正在進行中。

阿迪亞的姐姐國豔說,弟弟曾在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經營一家蒙古語培訓中心,教蒙古族學生蒙古語和軟件編程。他還參與了2020年9月在內蒙古的反對雙語教育維權活動:“主要是有一個雙語教育,他禁止用我們(蒙古族)自己的語言去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到現在仍有很多蒙古族人在反對。”

阿迪亞曾參與抗議雙語政策活動

2020年9月,阿迪亞參與了針對中國政府所謂“第二代雙語教育政策”的抗議活動。10月,阿迪亞的培訓中心以“非法企業”之名被關閉。

現旅居德國的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認爲,阿迪亞面臨被中國遣返的命運,說明中國當局對兩年前發生的那一場抗爭運動採取鎮壓手段。他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蒙古族人在中國境內的生存環境。他對本臺說:“因爲他們在保護母語運動中被鎮壓,甚至逃亡國外,但安全仍然得不到保障,即便是聯合國難民署已經確認了他的難民身份,但是中國政府在海外大量搞治外法權。在很多國家設立祕密據點,在國外追蹤和鎮壓反抗或試圖逃亡海外的人。”

當天晚上8點45分,國豔告訴本臺記者,她的弟弟阿迪亞已經從曼谷移民監獄獲得保釋,她並感謝本臺對此次事件的關注。

記者:古亭    責編:許書婷 陳美華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