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德资骏马工业千人罢工 要求同工同酬(组图)

最近三天,深圳德资骏马精密工业公司千人连续罢工,要求厂方实现同工同酬,给派遣工加薪。

2013.01.25 14:40 ET
bagong-2.jpg 图片:工人要求厂方实现同工同酬,给派遣工加薪。(网路图片)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2013年1月23日,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镇,骏马精密工业公司,正准备举行改名挂牌剪彩仪式时,逾千名派遣员工突然发起罢工,要求新老板加薪,仪式被迫临时取消。24日,劳资双方经过两轮谈判,仍未达成协议,罢工继续。25日,罢工工人堵塞工厂大门,车辆不能出入,当地警方介入处理。记者接通了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派出所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图片:最近三天,深圳德资骏马精密工业公司千人连续罢工。(网路图片)
图片:最近三天,深圳德资骏马精密工业公司千人连续罢工。(网路图片)

记者:南山区西丽镇骏马精密工业公司工人罢工,堵住工厂大门,是你们派出所处理的吗?

警察:对,是我们处理的,但我不知道工人和厂方达成协议。

西丽派出所的警察李先生说,骏马公司工人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同工不同酬问题,骏马员工分为两种,一种是派遣员工,另一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派遣员工的薪资比较低,每月工资相差好几百块。

广州的维权律师唐荆陵说,同工同酬是劳动法确立的一项重要的工资分配制度。劳动法第四十六条明确规定:“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

“虽然劳动法规定同工同酬,但很多城市是依赖外地农民工生存的,他们不会落实劳动法的这一规定。很多外地到深圳等大城市的派遣工越来越意识到他们需要自己站出来维护自身权益,我支持工人的这一行动,其实同工不同酬问题不仅出现在企业,政府部门也存在这一问题。”

唐荆陵律师说,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劳动派遣工同岗不同薪、同工不同酬问题十分突出,劳动报酬权利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很多企业对劳务派遣工与本企业劳动合同制职工实行不同的工资福利标准和分配办法,损害了派遣工的合法权益。
图片:深圳骏马精密工业公司正准备举行改名挂牌剪彩仪式时,逾千名派遣员工突然发起罢工。(网路图片)
图片:深圳骏马精密工业公司正准备举行改名挂牌剪彩仪式时,逾千名派遣员工突然发起罢工。(网路图片)

“中国政府部门也是同工不同酬,登记问题很严重的单位,比如各地的环卫工人,有本地工人,也有派遣工。政府环卫部门的正式工和外地来的派遣工之间在工资福利方面有很大的差距,最近很多地方的环卫派遣工就不断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深圳骏马精密工业公司原是日资跨国企业,2008年被德国公司收购,主要生产小型发动机化油器,员工约二千人,绝大部分是派遣员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