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午等高管被全數批捕 外加新罪名

2021.04.23 16:03 ET
孫大午等高管被全數批捕  外加新罪名 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
維基百科

河北大午集團創始人孫大午等七名高管的家屬週四陸續收到了警方送達的逮捕通知書。在這些通知書上,當局還給這些人加上了一些新的罪名。大午集團法務總監楊斌向本臺證實了孫大午已被正式逮捕的消息。

海外華人網站光傳媒消息,大午案的七名當事人家屬週四分別收到了警方送達的逮捕通知書。大午集團法務總監楊斌週五向本臺粵語部證實了孫大午已被正式逮捕的消息。

孫大午涉八項罪名

光傳媒的圖片顯示,高碑店市公安局週三向大午集團監事長孫大午的二弟媳晏玉香下達通知書,指出當局已於當天對孫大午執行逮捕,並表示他涉嫌非法吸收公衆存款罪、尋釁滋事罪、非法採礦罪、聚衆衝擊國家機關罪、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強迫交易罪、破壞生產經營罪、妨害公務罪共八項罪名,現被羈押在高碑店市看守所。

報道還提到,孫大午的一位弟弟、大午集團的副監事長孫德華也被控涉嫌同樣的罪名,他的另一位弟弟、集團副監事長孫志華則被控涉嫌其中的六項罪名,而他的大兒子、集團董事長孫萌被控涉嫌五項罪名。其餘三名高管,包括集團總經理、副總經理和集團辦祕書,分別被控涉嫌兩到三項罪名。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罪名並未表明當局認定大午集團涉黑涉惡,但他們被加上了一些新的罪名,包括非法採礦罪、強迫交易罪、詐騙罪等等。

多年前與孫大午見過幾面的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表示,雖然逮捕通知書上並未提到涉黑涉惡,但這很可能會在後續偵查中出現。

“即便現在沒給他們貼上‘黑惡勢力’的標籤,大午集團的員工、(徐水國營)農場的工人和警察之間動了武,這算是治安問題,但警方就可以把這起事件提升到黑惡勢力的高度,他們又能怎麼辦?現在是政府說什麼,法院就判什麼。”

案件源於土地糾紛

1

大午案法律團隊本月初曾發佈案情十問十答,介紹了本案起因。文中說,大午集團所在的郎五莊村多年前曾將740畝土地交給徐水國營農場耕種,但農場實際佔用了村裏超過2000畝的土地。雙方因此多年間爭執不下,後來該村將土地租給了大午種業公司。

去年八月,因農場強拆爭議土地上大午公司的臨時建築,公司部分員工和村民阻攔了農場場長的車輛。當地警方介入後,有多名員工受傷。當天下午,有一些公司員工自願到區公安局門前表達訴求,這成爲了大午案的直接導火索,而目前當局指控集團負責人的絕大多數罪名都與這場衝突有關。

發佈十問十答的大午案法律團隊成員之一楊斌週三在微博上說,她當天向徐水區公安局寄送行政複議材料時,被一位快遞店主告知,近期從當地寄到公檢法機關的材料都無法投遞。

高瑜認爲,本案看似與上述土地糾紛引發的一場肢體衝突有關,但當局顯然是在新賬舊賬一起算。

“這場爭執主要是大午集團與這個國營農場發生的一次土地(糾紛),好像還有人動手了,這是一個治安問題。現在當局一下子就把過去認定的一些不是那麼嚴重的問題重新起訴。”

集團經營狀況堪憂

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的兩個弟媳被警察帶走(推特截圖)
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的兩個弟媳被警察帶走(推特截圖)

大午集團成立於1985年,他們是從飼養一千隻雞、50頭豬起步的一家農牧公司。經過近四十年的打拼,集團初步建成了一座集生產、教育、醫療、休閒、旅遊等多項產業於一體的“現代化康養小鎮”,擁有近萬名員工和上百億資產。

楊斌近期發佈的十問十答提到,案發後,保定、徐水等各級政府指派了29個工作組進駐集團及其下屬子公司,大午醫院和大午學校也處於被“幫扶“狀態,各子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營業額下降乃至經營虧損等情況,集團的經營壓力越來越大。

密切關注大午案的浙江樂清維權人士陳宗瑤表示,他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裏轉發了孫大午的逮捕通知書,當地國保很快就打電話過來,要求他刪帖,顯示出本案的敏感程度。他說,孫大午被抓可能是因爲當局認爲這位民營企業家搶了政府的風頭。

“他辦的學校、開的醫院可能觸動了當局的神經,就對他下手了,因爲他的學校和醫院幾乎都是免費的,他做的善事比較多。”

大午案十問十答指出,目前已知的涉案人員多達三十人。除了上述七名高管外,已有五人被取保候審,其餘18人仍被羈押在當地多家看守所。記者尚不清楚被取保的人是否已經獲釋。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