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敦促北京釋放陳建剛律師


2017.05.05 15:55 ET
陳建剛律師 陳建剛律師。(推特)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日前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拘押的維權律師和活動人士,並表示關注近日被中國警方拘押的陳建剛律師。多名中國律師等發表聲明,要求警方立即釋放陳律師,不要因爲他曾披露謝陽律師在被拘押時遭受酷刑的內幕,而對他進行打擊報復。

據路透社5月5號的報道,總部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星期五發表聲明,指責中國政府繼續打壓和抓捕維權律師和活動人士,敦促中國當局立即釋放所有因捍衛基本人權而被關押的良心犯。聲明說,我們特別關注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和家人在雲南被警方拘押事件,現在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獲釋,但他卻下落不明。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的發言人指出,中國律師陳建剛在被抓前的幾個星期,已經對自己的人身自由感到擔憂,他在一個視頻中表示,他可能會被迫自我認罪。

 

在北京的律師李靜林對本臺記者表示,他對陳律師被抓捕十分惱火,

 

“我是在網上得知陳律師在雲南的西雙版納地區旅遊時被抓的。現在警方和陳律師都沒有說明被抓的原因。”

 

現在在中國大陸的人權律師的處境十分艱難,李律師說,

 

“中國官方曾經說,中國的人權狀況被美國好五倍。可是說這話的人卻離開中國到美國生活了,他不願意享受中國的良好人權。”

 

據路透社的報道, 有137位中國律師、2015年〝709逮捕律師案〞的家屬和維權人士在5月4號就陳建剛被拘捕聯名發出緊急聲明表示,〝律師不因其執業行爲而招致報復迫害〞是國際公認的原則,要求當局立刻釋放陳建剛等人。陳建剛律師因曾對外披露謝陽律師在被拘押期間受到酷刑,而被當局忌恨,希望當局不要對陳建剛律師報復陷害,因爲在中國境內自由旅行是每個中國公民法定的自由和權利。他們的緊急聲明要求:一、警方立即無條件釋放陳建剛、張寶成及其他同行者;二、將爲陳建剛律師及被控制的同行者提供一切法律援助。

 

在北京的維權人士胡佳對此表示,陳建剛律師是709拘捕律師案件中的一個重要人物,

 

“他代理謝陽律師案件,並把謝陽遭受酷刑的情況公佈於世,這惱怒了北京政府。槍打出頭鳥,北京一直在找機會對陳建剛律師下手,這次的抓捕的藉口是什麼,我們還不知道。”

 

報道說,今年3月,陳建剛提前錄製的聲明強調自己沒有犯罪,〝首先我不會自殺的,因爲我對生命非常眷戀,無限的眷戀,我要看到中國建立民主、自由、憲政,這些現代文明的制度。“他說,如果失去自由,就公佈這段視頻。

 

在北京的胡佳認爲,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介入陳建剛案是個好消息,

 

“北京(當局)抓捕陳建剛律師也是爲了恐嚇其他代理709案件的律師,讓他們面臨更大的壓力。”

 

路透社的報道說, “ 709”謝陽案的代理律師陳建剛一家四口今年5月3日在去雲南旅行時被當地警方抓捕。第二天,陳建剛在微信中透露,他的妻子和2個未成年的孩子在被關押期間遭受不公正對待,他本人在3個不明身份人士的押送下,於5號返回北京。目前,陳建剛律師的微信已經被官方封殺,得不到有關他的最新信息。

(記者:高山;責編: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