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高智晟失踪千日 中国还有谁被消失?

2020.05.12 15:45 ET
hc0512.jpg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美联社)

5月9日是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失踪整整一千天的日子。当晚,有海外华人在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外墙上投射了高智晟失踪千日的图像,他的境遇也再度引发舆论关注。作为在中国被强迫失踪的典型案例,高智晟并不是唯一一个被迫消失的维权人士。

就在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被失踪整整一千天的日子临近之时,他现居美国的妻子耿和上周六发推说:“1000个日夜,1000个煎熬,高智晟已经从人间蒸发1000个日子了...... 泪,已快流干,心,如同焦木。高智晟,你到底在哪里?”

当晚,一群海外华人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的外墙上投射了失踪千日的高智晟的头像,呼吁民众关注他的遭遇。

本台记者周二试图联系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了解近况,但无人接听。

 

 

高智晟案情况特殊

曾在多年前参与营救高智晟行动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从某种层面来说,高智晟的案例是绝无仅有的。

“高智晟的遭遇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独树一帜的。如果从联合国对强迫失踪的定义来说,高智晟可以作为全世界最典型的案例,没有之一。”

从1996年起,高智晟处理了多起民间维权案件。因公开要求北京当局改变对法轮功等群体的非法处理手段、参与强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案件的调查而遭到迫害。其后20多年间,他多次被失踪、被判刑,并遭到酷刑折磨。

在2014年最后一次刑满出狱后,高智晟被送回陕西老家软禁。两年后,因其《2017年,起来中国》一书在台湾出版,他再度遭到当局严控,并于2017年8月13日从陕西家中神秘失踪,后被警方送往北京,至今下落不明。

聚焦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变中国网”(ChinaChange.org)创办人兼主编曹雅学表示,她也认为高智晟多年来屡屡被失踪的情况非常特殊,但他的案子近年来却没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

“因为高智晟这么多年一直受迫害、一直是一起独特的案件(singular case),不像‘709’事件有一组维权律师、一组妻子这样的情况,而高智晟的妻子也离开了中国。所以在高智晟的案子上,国内人士无法集聚起声援他的力量来。”

尽管如此,自从高智晟的家人2009年逃离中国来到美国后,她的妻子耿和长期在公开场合呼吁公众关注高智晟的境遇,敦促北京当局释放他。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美联社)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美联社)

被消失者远不止他一个

除了高智晟之外,至今杳无音信的中国异议人士还大有人在。

曾在中国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曾是“维吾尔在线”网的创办人。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这家网站被当局指控“大肆进行煽动宣传,传播谣言”。

2014年初,伊力哈木因涉嫌“分裂国家罪”被捕,并被判处无期徒刑。他现居美国的女儿菊尔表示,从2017年起,当局就拒绝家人探视,目前他音讯全无。

长期关注维吾尔人权状况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曾在新疆从事电信产品销售。近年来,他因为关心当地民族和民生问题、协助访民维权、参与权利运动等行为,引发当局注意。2015年,张海涛被刑拘。次年,当地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9年。

2017年,他的妻子李爱杰和儿子经一家海外组织营救来到美国。2018年4月,张海涛的姐姐最后一次对他进行探望,之后当局就不准任何亲属再去探望了。目前,张海涛正在新疆沙雅监狱服刑。

自从1999年创办了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后,四川异见人士黄琦就一直受到当局强压。此后的十几年里,他多次被捕、被判刑。出狱后,他仍然坚持维权运动,并积极参与了汶川大地震的救灾和调查工作。

2016年底,黄琦在家中被警方带走。2019年,当局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12年。三年多以来,他身患重病的母亲蒲文清多次请求探望黄琦未果,就连通电话都被禁止。

黄琦被捕及被判刑至今数年,当局禁止会见亲属。(本台资料图片)
黄琦被捕及被判刑至今数年,当局禁止会见亲属。(本台资料图片)

胡佳:当局就是要砌一堵铁幕

维权人士胡佳说,北京当局之所以不让家属会见这些异议人士,就是为了营造一股杀鸡儆猴的恐怖气氛。

“这堵‘铁幕’不但对当事人及其家人产生了巨大的创痛,它更大的作用是给整个社会制造恐怖。如果你们敢学高智晟,那么你自己和你的家人就会陷入这种炼狱中。”

另据本台近日报道,曾协助“709”维权律师争取权利的北京律师余文生自去年被当局秘密审讯后,案件时隔一年仍未宣判,而家人也得不到他的任何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