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警察鸣枪示警 流弹打死5楼居民


2016.06.09 13:55 ET
0DWTfLmBwg.jpeg 广东佛山警察在处理一起群殴事件时鸣枪示警,流弹将一附近居民楼的居民击毙。(微博图片)

广东佛山警察在处理一起群殴事件时鸣枪示警,流弹将一附近居民楼的居民击毙。有分析指出,中国大陆警察值勤时并没有将保护民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据广州出版的《南方都市报》报道,6月8日下午5时许,佛山禅城区深村仁和市场发生一起持械闹事事件,一警察朝天鸣两枪示警,附近出租楼里一居民被流弹击中死亡。目前,鸣枪涉事警察已被停止执行职务,接受调查。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就此表示,佛山的警察朝天开枪,也应该注意是否周边有居民楼,

“中国的警察往往不重视民众的生命安全,朝天开枪应该朝天空打,怎么会打到居民楼上?我们这里的警察值勤,有时还穿便衣,比如六四期间在我家门前站岗的警察就穿便衣。”

在中国大陆,警察执法时,对民众往往很粗暴,孙文广教授说,

“甚至拳打脚踢,微信上民众上传了很多的手机录像,记录了警察对手无寸铁的民众滥用暴力。”

报道说,一名目击者石先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死者住在五楼,他住在四楼。他们是江西九江的老乡。当日下午4时许,深村仁和市场多名租户因租金问题持棍等与管理处人员对峙追打。

警察赶到处理。一名警察朝天开了两枪,地点就在他住的楼下。死者可能从窗台探头看,被飞来的子弹打中了。

在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大陆各地警察往往充当政府的打手,

“他们在训练时根本没有注重如何保护民众的生命。佛山警察的流弹打死无辜民众是这一现象的缩影。”

黄琦认为,警察对民众滥用暴力的根源是他们不受民众监督,

“应该让警察带上摄像头,把他们的一举一动录像。而且也应该允许民众对他们拍照录像,只有对滥用暴力的警察绳之以法,才能遏制这一现象。”

警察流弹夺取民众的生命在佛山已经不是第一次。2015年1月20日,禅城城北批发市场附近发生聚众斗殴案,一少年伤重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解剖鉴定,该少年的死亡是警察鸣枪警示流弹所致。

记者:高山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