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北京工作室惊现多个窃听器


2015.10.05 14:56 ET
图片: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法新社) 图片: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法新社)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10月4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他在北京工作室发现有多个秘密安置的窃听器,引起舆论关注。有中国维权人士指出,中国当局的窃听行动无所不在,通过窃听等手段时刻监视异议人士、上访民众等。他们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当局的这种侵犯人权行为。

艾未未是北京著名异议艺术家,曾被警方拘押、没收护照,不许离境。今年7月他才获准出国参加自己的作品展览等。艾未未10月4日下午1时在其多个社交账户上公布了在北京工作室发现窃听器的消息,并附上多张图片和一段视频。图片显示,在其工作室墙上的插座内发现安装在墙壁内的窃听器。视频显示,在窃听器附近,有人在一个铁通内点燃了一串炮仗。艾未未的母亲星期天10月4号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卡帕/罗文山证实,此次发现的窃听器是4年前当局为监视艾未未而秘密安装的。

消息迅速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和转发,有人称,这是艾未未版的“窃听风云”,电影里的镜头真实地被用在艾未未身上。艾未未在留言中补充说,他在睡房里也发现窃听器,安装十分专业,并说:总会有惊喜。有中国网民发帖说,在窃听器旁制造巨大噪音,会伤害窃听者的听觉。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2006年的德国获奖影片中文片名叫《窃听风云》,英文叫《别人的生活》。我当时就对朋友说,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

“在监狱和看守所里,我们就互相议论,我们的每一个行动都受到政府和警察的监控。中国社会就是一个大监狱,我们的所有行动都受到监控。”

中国警察就像崂山道士一样,能够穿墙而入,听到看到你的每一个行动,胡佳说,

“我家里肯定安装了窃听器。我们现在的谈话也被监听,我家里的窃听装置也在记录,有人会对我们的谈话进行记录整理。政府似乎害怕听不到我们的谈话,而惶惶不可终日。但是听到了又怎么样?我不会因此害怕,而停止我的合法的争取人权的各种活动。”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艾未未工作室被当局安装窃听器,他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三天前,我们天网曾经报道,有一个访民把政府的摄像头炸了,结果政府将他抓捕,说他毁坏公家财产,并把500多块钱的摄像头,说成是一万多块钱,要他赔偿。”

在中国大陆,政府对社会的监控越来越严格,特别是对异议人士和访民,黄琦说: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政府严密监控异议人士的问题,敦促中国政府停止践踏公民的言论自由和隐私权。”

艾未未是中国著名艺术家,他父亲艾青是中国著名诗人。艾未未曾因为调查汶川大地震灾区的校舍质量问题,以及公布死难学生的信息,遭到当局严厉打压。2011年4月他被警方拘押,秘密关押81天,引发国际社会的抗议。其后,北京当局以偷税漏税为名,对艾未未的艺术机构课以巨额罚款,并对他进行长达数年的严密监视,禁止他出境。今年7月,艾未未重新获得护照,得以应邀出国访问。

记者:高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