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一鳴取保獲釋 赤壁陳劍雄、袁兵遭批捕


2017.11.12 13:25 ET
IMG_0942.jpg 湖北赤壁維權人士陳劍雄(右)、袁兵。(民生觀察)

湖北赤壁的民運人士梁一鳴日前取保獲釋,但是和她一起到公安局抗議政府高壓政策的陳劍雄、袁兵卻遭到批捕。湖北維權人士指出,當地公安利用恐嚇手段對付維權人士違法,他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陳劍雄和袁兵的處境。

總部設在中國湖北的民間組織《民生觀察》星期天發佈的消息說,於2017年10月3日被湖北赤壁警方刑事拘留的陳劍雄、袁兵已經被逮捕,梁一鳴取保候審獲釋。

11月11號下午梁一鳴告訴民生觀察網人權觀察員,10月3日她和陳劍雄、袁兵三人一起被帶到赤壁市公安局,次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羈押在赤壁市看守所。刑拘將近四十天後,梁一鳴從赤壁看守所被取保候審獲釋,並收到赤壁市檢察院發出的“不予批准逮捕通知書”,同時由戶籍地廣東趕來的警察貼身陪同,被強制遣送回廣東老家。和廣東警察一起前去赤壁接人還有梁一鳴弟弟。

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是赤壁三君子的朋友,他對本臺記者說,梁一鳴、陳劍雄和袁兵都是長期從事民運活動的湖北人士,

“他們都是湖北赤壁人,主要是想推動中國的民主、憲政和改善人權狀況,他們曾經因爲在廣州街頭的舉牌活動而遭到判刑。”

姚立法告訴本臺記者,聽到陳劍雄和袁兵又被批捕,他心裏很難過,因爲他們都剛出獄不久,陳劍雄此前被判刑關押三年,今年一月出獄。袁兵被判刑四年,今年五月刑滿獲釋。姚立法說,

“梁一鳴、陳劍雄和袁兵這次被抓是因爲在十九大召開前,當局對他們進行嚴密監視,他們忍受不了,跑到公安局舉牌抗議。我曾打電話跟他們說,這樣做不合算。”

剛剛獲釋的梁一鳴對《民生觀察》記者說,被抓後,她被當局指控教唆嚴均均在今年六月初敏感日期間舉牌,並將照片發到網絡上,涉嫌“尋釁滋事”。據梁一鳴透露,她被刑拘關進看守所後,突然患上多種疾病,如哮喘、急性腸炎、心臟間歇等,需要天天喫藥。總共花了2400塊錢治病,出來時還倒欠看守所錢。此外,陳劍雄與袁兵已被檢察院批捕,罪名仍是涉嫌“尋釁滋事”,陳劍雄在看守所已經生病,似乎還挺嚴重,目前病情不明,梁一鳴很爲他擔心。

姚立法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陳劍雄和袁兵的處境,

“我認爲當地公安在十九大前夕對他們進行嚴密監視非法,導致他們舉牌抗議。現在公安又將陳劍雄和袁兵批捕,更違反了中國的有關法律。”

姚立法告訴本臺記者, 陳劍雄和袁兵長期參與民運維權活動,多次舉行街頭活動以及聲援被抓的良心犯,屢次遭到關押判刑,但是他們無所畏懼,勇敢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他呼籲當地政府儘快釋放他們。

(記者:高山;責編:陳平 網編:景銘)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