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某鎮領導恐嚇訪民遭舉報 芝麻官真能一手遮天?

2021.12.27 15:07 ET
山東某鎮領導恐嚇訪民遭舉報  芝麻官真能一手遮天? 山東平度官員恐嚇訪民遭舉報 芝麻官真能一手遮天?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近日,山東平度鎮政府一名官員在回應民衆上訪訴求時,公然說出我有一百種方法去刑事他兒子等雷人話語,再度引發公衆輿論對於當局信訪制度和基層幹部作風的質疑。



這一家人都不怕死的話,那你就豁(出去),他們能豁上我也能豁上,你就轉達給他就行了。給臉不要臉的話,那就不需再給臉……

一位聽衆近日向本臺提供了以上錄音片段。據介紹,這是山東省平度市雲山鎮黨委書記王麗在做當地一位上訪戶的思想工作時,要求其外甥向他轉達的話,而王麗還有話要說:你放心,我豁上了,我有一百種方法去刑事他兒子,只不過現在我還不願去用那些方法……

本臺記者無法獨立證實錄音的確出自王麗本人,但多家中國媒體此前報道曝光的錄音片段與此吻合。

涉事官員被停職?

中共平度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賬號平度發佈上週日也通報,有網民近日反映雲山鎮黨委書記王麗在做羣衆工作時,方法簡單、言語失當、作風粗暴,造成不良影響。平度市委已於當天對王麗作出停職調查的處理決定,責令她向當事人賠禮道歉。當局還成立了調查組,將對該事件進行處置。

本臺在當地時間週一晚間多次致電雲山鎮政府,但無人接聽。事件中,這名上訪戶的具體訴求目前仍不清楚。不過,上海官媒東方網發佈的一段視頻顯示,事件中被威脅的當事人謝某表示,自己沒有收到道歉,而王麗所說的話反映的就是平度市對於信訪人員的一貫做法,當局不可能向他家賠禮道歉。

公開信息顯示,現年四十歲的雲山鎮黨委書記王麗負責意識形態、雙招雙引等工作,組織對重大事項的決策和督查。她此前還擔任過共青團平度市委組宣部部長、共青團平度市委書記、雲山鎮鎮長等職。

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就此表示,一位鎮領導敢對上訪戶親屬放出如此兇險的話,表明中國的一些基層幹部對待當地羣衆已經到了有恃無恐的地步:這就是惡霸、黑社會的作風,現在基層政府基本上已經黑社會化了。這哪像一名人民公僕所說的話呢?這不都是在威脅嗎?

記者注意到,在中國網絡上廣傳的這段錄音中,王麗還讓家屬向當事人傳話說,他家可還有兩個小孫子,肚子裏還有一個,顯然是在暗示上訪戶全家的人身安全可能都會受到威脅。

中國訪民面對的威脅(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中國訪民面對的威脅(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只不過說了實話

中國有着難以計數的訪民,他們大多也都有過被暴力截訪、被關押、甚至被勞教的經歷。但一名地方官員如此口無遮攔地威脅上訪民衆,這引發了中國網友的熱烈討論。

有人感嘆道:以後誰還敢上訪啊?這都玩命了。不上訪可能就一直被欺負,上訪可是生命受到威脅。

還有人直言:這就是真實的中國……。有些話能做不能說,她說了出來,被人擺上檯面,於是她要倒黴了!

高瑜指出,王麗還不能被稱作害羣之馬,因爲她這樣的基層幹部非但不罕見,還很普遍。而李田田事件就是另一個近期的典型案例。

本臺此前報道,因在網上聲援在課上質疑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而被舉報的上海震旦職業學校的一名女教師,湖南省永順縣的鄉村教師李田田近期被當局強行送進精神病院。多名維權人士和律師前去探望她的家人,卻遭當地村幹部圍毆。過了好幾天,李田田雖然出院,但她的行動仍然受到密切監控。

多位維權人士到湖南永順縣醫院探訪李田田被保安阻撓(視頻截圖)
多位維權人士到湖南永順縣醫院探訪李田田被保安阻撓(視頻截圖)

關注王麗事件的北京維權人士李先生通過文字方式對本臺表示,王麗只不過是說了實話而已。

據他了解,山東當局對於一些積極維權的訪民的確也是這樣做的。他表示,此事充分說明,中國基層幹部的首要任務並不是服務羣衆,而是協助當局維穩:不解決問題可以,但要維護社會穩定。相信基層政府的上級一直到中央也知道這種情況,一直在默許甚至縱容。

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兩年前就曾表示,政府要把社會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並大力推行市、縣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制度,讓地方性社會矛盾在本地化解。這無疑給基層官員帶來了巨大的維穩壓力。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